深度:歼20已做好服役准备 日本花400亿对抗为时已晚

2016年07月22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成功把周边空军逼上绝路,砸四百亿布导弹一较高低可惜晚了

  中国的歼-20战斗机从诞生之日起就让无数人为之欢喜也为之忧愁。欢喜的自然是全中国人了,从2011年歼-20的横空出世,再到2015年的黄色皮量产版,中国的歼-20战斗机虽然尚没有最终服役,可每一步前进都让全中国为之欢欣鼓舞。有人可能觉得歼-20战斗机目前由于受制于发动机问题,还称不上五代机。这点并不是问题,中国一直没有正式承认过美俄的划代之说,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划代是满足自身需要来制定的;举个例子,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出来以后,为了宣传自身甚至直接用了4.5代的划分法,而根据美国人的划分就是苏-35才是标准的四代机,完全都是出自自身的角度划分并没有绝对公信力。而中国歼-20从研制之初就是按照中国需要的五代机进行设计的,隐身、电子性能、机动性都符合中国自己的实际需求,所以称歼-20为中国五代机完全没有问题。

歼20成功把周边空军逼上绝路,砸四百亿布导弹一较高低可惜晚了

  当然中国高兴了,自然就有人犯愁了。随着中国网络上出现的一架灰黑色歼-20上涂装了可低可视度机徽设计的图片走红后,显示出了中国歼-20已经做好了服役前的所有准备。中国著名军事专家尹卓海军少将表示歼-20“可能已经试列装”了,这足以说明在2017到2018年,交付10到12架歼-20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生产厂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两条生产线完全可以应付。虽然列装规模不是铺天盖地,可仍然让周边国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歼-20的隐身性能和大航程突防能力,将会对他们国家的空防体系构成绝对的“威慑”,这样的绝对优势不就是把他们往绝路上逼吗?

歼20成功把周边空军逼上绝路,砸四百亿布导弹一较高低可惜晚了

  比如日本就提出了花400亿美元造属于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越南也订购了俄罗斯具备反隐身和远程侦测拦截能力的S-400防空导弹,目标其实都是针对中国的歼-20战斗机。但是日本再着急,设计五代机也是个系统化的超级工程,就算全球最顶尖公司帮日本设计,到2018年才能拿出样板。而越南的S-400最早收货也得到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毕竟俄罗斯称自己的S-400产能还不够,不可能先交付给这些外购订单。但是经过普京总统特许已经调配了准备猎装俄罗斯自己部队的S-400防空导弹在今年11月交付中国,越南苦心想要获得的装备被中国先搞到手了,到时候还怎么靠着新反制呢?就算越南搞到了S-400防空导弹,其S-300导弹10年未曾进行过一次实弹训练,想必越南防空能力也不会高多少。等到2018年,中国的歼-20至少要有一个团以上的实战化部署了,战法训练也都会相当成熟,现在才想起来着急搞对抗岂不是晚大了。

歼20成功把周边空军逼上绝路,砸四百亿布导弹一较高低可惜晚了

  而对于歼-20战斗机来说,美国人的表态似乎更为关切,美国《航空周刊》作为最早报道中国歼-20研发进程的专业杂志,这些年来一直高度关注歼-20战斗机的研发进程。根据其刊发的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的《令人忧心的中国军队》一文中的观点:在中国周边美国的所有新型战机都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优势,无论是F-22第五代战斗机还是B-2隐身轰炸机。原因是因为中国已经研发出了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雷达和数据链系统,在这套预警指挥体系下,就是歼-10,歼-11这样的四代机都可以有机会击落F-22和B-2。而且中国自行研发的歼-20战斗机也不会脱离这套网络来跟美军进行交战,歼-20利用其出色的隐身性能和大型弹仓携带远程空空导弹PL-15,一种冲压发动机射程可达200千米的导弹,会对美军的信息化节点预警机和战场指挥机发动无法预知的攻势。在失去制电磁权后,美国空军的任何五代机都只能成为中国防空大网里的一条小鱼,更别说跟中国的歼-20展开一对一决战了。

歼20成功把周边空军逼上绝路,砸四百亿布导弹一较高低可惜晚了

  从美方专家的研究中不难看出,美国作为航空体系作战开拓者和奠基人,是非常清楚体系化作战力量的优缺点,他的观点也是客观的,就是平白的大实话;在中国周边美军的信息指挥节点就是预警机,而中国则可以使用地面、空中、多种方式进行数据交换。假如就算中美双方的预警机都被击落了,中国还有地面庞大的预警指挥网络,美国就会成为单向透明。尽管美军部署的了最新的F-22和F-35到中国周边区域,不过只是用来彰显军事存在,而并不具备真正打一场全面空战的能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