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上生命线或被封锁 印尼靠新军舰想摊牌

2016年07月20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大家其实关注较少,不过印尼的人口其实是继,中、美、印之后的第四人口大国。最近几年印尼也是中国武器的进口国,除了进口730近防炮以外还进口了C705反舰导弹,中国的造船厂还曾技术支持印尼生产过隐身导弹艇(采用民船标准,最终失火沉没)。从这些引进技术上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在军事领域还是在不断追求上进的,尤其是在造船技术上引进了韩国、荷兰、中国等相关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最终攒出了东南亚少有的军事造船工业。

  印尼现有国有造船厂2家,能够最大制造4万吨级的“战略运输舰”,这是菲律宾的说法,

  实际上以韩国的”两栖运输舰“为蓝本制造的,虽然吨位巨大,不过最大航速才16节。当然印尼还不只满足于此,现在还跟荷兰造船公司达门斯海尔德海军造船厂一起制造了SIGMA 10514型护卫舰。这种护卫舰也被翻译成为“西格玛”级别护卫舰。这种舰设计思想上比较独到,采用了全模组化的开发方式,从500吨级的小巡逻舰,到最大3000吨级的区域防空护卫舰都可以按照模块拼装而成,采用不同的分段拼装模式即可。这些分段由荷兰和印尼的造船厂共同建造,在印尼泗水组装而成。为了体现这种模组化思想,“西格玛”级命名的型号也是用来区分识别参数的重要依据:“10514型”意味着该船为105米,长14米宽。之前还有“9113型”意味着是一艘长91米,宽13米的船型。这种建造思想倒是非常适合用来改装中国的056型轻型护卫舰。

  印尼在7月17日开始试航自己国内首艘制造的SIGMA 10514型护卫舰。这条舰吨位在2500吨,拥有直升机甲板和最高28节的航速,最主要的是其具备较为出色的续航能力,14节巡航速度最大航程8000公里,18节仍可达到6500公里左右。简直就是为海上封锁作战专门研制的近海战斗舰。上面安装的奥托紧凑型76毫米舰炮以及6座飞鱼Block II型反舰导弹,还有12个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单舰的作战性能也强于中国的056型驱逐舰,以及越南同吨位的“猎豹3.9”型护卫舰,是这个地区轻量级舰艇中颇具威慑力的海上作战单元。印尼海军预期在2017年1月正式服役该舰,到那时印尼海军近海封锁作战的战斗力会获得极大的提升。

  我们详细研究印尼周边的海运情况可以发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3处要冲;这些要冲地点决定了印尼未来海上战略注定不简单。只需要少部分兵力就可以封锁这三处,而一旦封锁,绕道周边就至少会造成1个星期以上的航程延误,要知道船期不一定要取消,就算延误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十分巨大的。因此,印尼实质上也掌握着中国海上运输至少30%的运量。而且其卡在中-澳运输线上,铁矿石等以后一系列战略产业都受制于这条运输线,所以只要印尼发难,未来必然会对中国的船运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这等同于中国重要的海上生命线可随时被人卡住封锁,这个事不得不防。

  虽然印尼购买了不少中国武器,但是放松不了印尼对中国的警惕之心,并且经常反复无常。就在最近,印尼海军的军舰加大了对中国海上商业线路的巡查力度,并驱离中国的船只。这还仅仅是中国在4月交付印尼武器装备之后的发生的事情,这也让大家印尼这个国家需要高度警惕。这个国家还有 一只东南亚最大的潜艇部队,7艘209型各种改进型潜艇,在战时能造成的损失更大。如果印尼在国内周边,依托新型军舰和潜艇跟中国彻底摊牌,可能会攒在诸多难题。印尼距离中国距离较远,空中远海作战力量不能完全覆盖,所以对付印尼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使用两栖攻击舰这类能起降武装直升机和投放两栖登陆舰艇的大型船舶,配合远洋海军进行立体式打击,才有可能确保中国的海上生命线不会收到他人的威胁。(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国南海又亮四剑,美国航母进退两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