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AIP潜艇数量猛增 逼美军暂缓退役核潜艇

2016年07月19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近年来,中国海军的飞速发展和远洋化以及美军缩减开支,还有复苏的俄罗斯海军,让美国海军这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不得不疲于应付,甚至出现舰艇不够用的局面。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7月16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即将延长一些潜艇的服役期限,即使仅延长一两年。按照7月9日提交国会的最新30年舰队造船计划,海军调整了其未来5年内处置船舶的日程安排。2017年计划退役的战舰数目从10艘降至6艘,4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获得适度的服役期限延长。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五代攻击核潜艇,又是世界上生产批量最大的型号,先后共有62艘同型艇入役。正是这样大的生产数量再加上优异的性能,使得“洛杉矶”级成为美国海军的潜艇主力,也由此使得美国海军下定决心放弃了常规潜艇的装备,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部使用核潜艇作为水下舰队的海军。该级潜艇的首艇SSN688“洛杉矶”号于1976年11月13日服役,最后一艘也就是第62艘SSN773“夏延”号于1996年3月服役。由于较好的处理了安静和高速这两个最大的矛盾,因此,尽管“洛杉矶”级水下最高航速可达32节,但是安静性能仍十分理想,因而开始逐渐替代“鲣鱼”级、“大鲹鱼”级(又称“长尾鲨”级)和“鲟鱼”级,逐渐成为美国海军绝对的水下主力。这级潜艇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强大的武装,可执行反潜、反舰、攻陆和支持特种作战,其所携带的武器包括“鱼叉”反舰导弹、由鱼雷管发射的“战斧”导弹,以及MK48线导鱼雷。尤为值得重视的是,该型艇自SSN719“普罗维登斯”号开始,在艇首全部加装12具垂直发射器,可在不减少主要武器数量的情况下,增加搭载12枚“战斧”垂直发射巡航导弹。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在冷战的高峰时期,“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曾是对抗前苏联海军全球化的主力,更是全球大洋中的常客,就是冰封万里的北极海冰下,也可常见该级潜艇的身影。但随着冷战的落幕以及该级艇逐渐老龄化,从1992年SSN689“巴吞鲁日”号因为追踪俄罗斯K-276“螃蟹”号核潜艇而导致两者水下相撞,受了致命伤的SSN689“巴吞鲁日”号虽没有被撞沉,但也再无修复希望,不得不于1995年退役之后,由此正式拉开了这型潜艇的退役潮。之后从2010年1月开始,首艇SSN688“洛杉矶”号正式退出现役,至今大约一半的该级潜艇已退役,而取代它的是更为先进的“弗吉尼亚”级。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目前正处于退役高峰期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按照美国海军的计划,从2017年到2021年,海军计划使12艘该级攻击潜艇退役。但这一计划近期已被修改,即两艘原定2017年退役的潜艇服役期限将获得延长——SSN699“杰克逊维尔”号延长到2018年,SSN698“布雷默顿”号到2019年。原计划2019年离开舰队的两艘潜艇寿命也延长到2020年——SSN724“路易斯维尔”号延长至2020年,SSN719“普罗维登斯”号延长到2021年。同时,有SSN717“奥林匹亚”号和SSN725“海伦娜”号两艘潜艇将于2020年退役,而另外三艘——SSN719“普罗维登斯”号、SSN717“奥林匹亚”号和SSN751“圣胡安”号则将于2021年同时进入拆解。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已开始替代“洛杉矶”级的是更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美国海军计划共建造28艘这种潜艇,目前第12艘SSN785“约翰·华纳”号于去年服役,第13艘SSN786“伊利诺伊”号将于今年服役,后续还有几艘正处于建造中。尽管美军事实上加快了“弗吉尼亚”级的建造速度,但是,似乎还赶不上“洛杉矶”级的退役速度,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美海军攻击潜艇舰队从今天的52艘水平,到2022年将降至48艘,到2029年降至41艘的低点,之后稳步上升,直到2046年才能逐渐恢复到现在的水平。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由于美军认识到现在能够对中国构成最大优势的战力来自于水下的核潜艇,而其他如航母作战群、空中战机等原有的优势均已大幅减小,因此,更多的核潜艇被派到中国周边活动。比如,“洛杉矶”级有四艘被部署在关岛,但“弗吉尼亚”级一直没有被部署到亚洲,不过,从最新的报道来看,这型潜艇被部署到关岛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了。虽然“弗吉尼亚”级的基地不在亚洲,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在亚洲巡逻,实际上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所属的这型潜艇,是时常在以中国为中心的海域晃悠的,据说中国海军远航的编队后边就常有这型潜艇跟踪尾随的痕迹。但显然,“弗吉尼亚”级在亚洲的活动,没有“洛杉矶”级那么频繁和疯狂。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可不管怎么说,如今随着中国海军先进的静音常规潜艇和攻击核潜艇的日趋增多,现在一个最明显的趋势就是中国潜艇的数量优势正在扩大,而且在性能上,039A和041型AIP潜艇以及093A/B攻击型核潜艇正在日趋完善,大有追平美军的趋势。当数量与质量同步发展的时候,再加上中国海军越来越紧密的远洋化步伐,这使得呈减少趋势同时又必须全球部署的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在行动上变得更加被动。也许,不久后的某一时刻,当中国海军更加先进的潜艇在数量上开始占据优势之日,就是中美潜艇水下角逐角色由被动变为主动之时。

中国海军飞速发展为何让美军着忙?4艘退役核潜艇不得不继续拼命

  综合来看,现在美国海军正在想方设法延长老旧潜艇的服役日期,以挖掘它们残存的寿命,并用来完成更紧迫的任务。但这个事件的背后,是美军实力的下降,以及美军军费预算的捉襟见肘,当然还与对抗中俄海军崛起的任务递增有关。所以,尽管美军如今打着重返亚太的大旗在中国周边耀武扬威,但这掩饰不住美军的霸权地位正日渐式微。也许,随着这个趋势的逐渐扩大,美国是到了应该考虑退路的时候了,不然,强弩之末的疯狂也许会带来很不体面的谢幕也未可知。(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