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战术落后么 俄飞行员叙战果让我军羡慕

2016年07月19日 1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军事新闻中经常可以看到中国战机发射火箭弹的场景。而在一些网友看来发射火箭弹是一种落后了的战术。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航空火箭弹又称机载火箭弹,是由载机空中发射、攻击空中或地(海)面目标的制导或非制导火箭武器,主要从悬挂在机身或机翼下面的发射器发射,一般弹体比较小巧。具有制造成本低、生常量大、破坏威力大等特点。

  很多人都认为美军在平时训练中一定是“挥金如土”战机全部投放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殊不知,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空军,大部分飞行员投掷精确制导武器实弹的次数也不是很多,一年也只有一两次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实弹的机会。否则以美军的训练强度和庞大的装备规模,打精确制导武器的巨额账单势必在华盛顿引发一出天怒人怨的悲剧。

  实际上美军一向重视机载火箭弹在空地攻击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之中的作用,火箭弹的优点是可以进行迅速火力突击,瞬间覆盖面积较大的区域,这是其他武器不能比似的。

  而且火箭弹攻击地面目标一般采用超低空航线进入攻击,需要飞行员有极高的飞行水平,因为不仅需要提前选择进入俯冲和俯冲后脱离的路线,而且由于超低空飞行的缘故,瞄准时看到的靶标形状将更加扁平,此时平视显示器上活动光环中心光点“差之毫厘”的上下浮动都会导致打出的火箭弹最终“失之千里”,这对本身就要和低空紊流作斗争的飞行员的技术要求堪称心细如发。

  另外,复杂气流对火箭弹末端弹道的影响,雷达对山头起伏目标测距的可能误差也必须考虑进去。

  总体来说精确制导武器更适合于打击有价值目标,如用空地导弹打击一辆主战坦克非常合算,但是对付一辆普通的皮卡就不那么划算了,在新世纪反恐战场上这样的目标大量出现,对于这样的目标,用导弹代价太大。

  在近年来的反恐作战中,俄罗斯常常出动携带火箭弹的苏-25攻击机,对设在人迹罕至的陡峭悬崖上的恐怖分子营地进行打击并取得了很好的战果。因为战机一般采用盘旋俯冲的方式对目标区域进行多次轰炸,每次轰炸齐射火箭弹,一次齐射的打击面积可达到200-400平方米。

  当然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国力的强大,解放军装备会不断更新和提高。现在已经出了如雷霆、弹药撒布器、联合攻击弹药等各种打击武器。以后国人将经常看到解放军战机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攻击的图片。这样对内可以振奋中国的人心,对外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作者署名: 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