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步兵为何装备反坦克火箭筒 真相让印军沉默

2016年07月19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张解放军集群反坦克的照片。在这张照片中,解放军山地步兵使用了大量的98A式120毫米火箭筒,进行密集远程射击。而从画面中我们看到,这次训练的对象明显是针对会出动大批坦克作战的部队。从照片上看大概拥有14具120毫米火箭筒齐射,其火力完全可以对抗一个坦克装甲营。而中国周边能一口气出动上千辆主战坦克的国家确实不少,但是能在山地上使用的只有印度陆军。

  而反坦克火力与坦克的装甲防护力这一对剑盾之争在坦克出现以后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随着印度装甲部队第一、二批T-90主战坦克生产完毕后(第一批生产300辆,第二批500辆,目前印度陆军还在生产T-90主战坦克),他们将接替印度T-72主战坦克部署在前方。

  同时印度军方宣布紧急从内陆方向调来一个拥有150辆T-90S主战坦克和龙卷风箭炮系统的装甲旅。俄制龙卷风火箭炮的射程达到了70公里,对对方纵深目标进行轰击。此时此刻印度军队在前方拥有一个团46辆T-72主战坦克。而在未来印度会在前方部署超过200辆T-90S坦克,联合现在的山地部队、炮兵等。

  印度陆军的发展日益趋向攻势作战,以坦克支援战为主要内容的山地训练内容急剧增加,这也对解放军反坦克武器提出严峻的考验:之前中国还大批装备着40式火箭筒,这种火箭筒反坦克火力配系大致覆盖范围只有从100米到400米的射程。而解放军装备红箭-8反坦克导弹的射程理论覆盖射程达到5公里之内,但是在1000米到400米之间还不是最为擅长的地方。这个时候98A式120火箭筒正是为解决解放军1000米以下内而生的。

  反观印度陆军装备的T-90主战坦克防护技术已日臻成熟,其防护能力很强。T-90S坦克采用了爆炸反应装甲以及主动防护系统,在T-90S坦克主装甲外面挂装一层甚至多层爆炸反应装甲。俄制窗帘主动防护系统在反坦克弹药攻击到主装甲之前,主动发射激光干扰将其拦截。俄制的爆炸反应装甲则通过反应装甲来达到保护坦克目的。

  解放军为了对付T-90S坦克防护,98A型120毫米反坦克武器采用串联装药战斗部的方式来:通过一枚火箭弹的两个弹头串联在一块,第一枚火箭弹首先敲开反应装甲,紧接着第二枚穿透T-90S坦克的主装甲。这种弹药对付俄制坦克效果非常不错。而当解放军山地步兵大规模装备这种火箭筒后,印度媒体却保持相当的“沉默”,平常喜欢猜测的印度军事专家也不出来报道了。反倒是印军方面对这种火箭筒相当的重视,毕竟T-90S主战坦克是他们最好的坦克,如果这种坦克都能击穿,那么印度军队则毫无还手之力。(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