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上将霸气回应美海军挑衅 新型核潜艇巡航曝光

2016年07月19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7月18日下午,中国海军司令会见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上将一行。在这次会面中, 中国海军上将直接霸气直面美国代表:“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而这一系列强硬表态并非是说大话,中国已经在悄悄改变着中国周边的作战态势,尤其是中国的核潜艇越来越自信的展示自己的远洋巡航能力。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采访俄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时称,来源于中国网络上公开的一艘被称为“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新型核潜艇驶离自己的母港,进入大洋巡航的照片;从导弹垂发位置更明显的“凸起”和舰体轮廓上的一些明显的转角处置来看,这艘094A型战略核潜艇实际配置了“巨浪-3”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无疑这将会比“巨浪-2”潜射导弹的8000公里的射程更远,甚至可能要到12000公里到14000万公里左右。鉴于美国现在在中国南部海区越来越活跃的动作来看,美国人已经笃定这片海域是中国海军的命门所在:只要控制了这片海区,中国就无法有效行使自己的战略核反击力量。

  尤其是中国现役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8000公里的射程只能确保有效打击美国在亚洲的全部基地和盟国,但是在中国南部海区是无法有效打击美国本土的。正是因为这样,促使中国必须要发展更大型射程更远的潜射弹道导弹,不过为何中国仍然在094型潜艇上改进而不是研制新型潜艇呢?俄专家卡申认为,中国现在展示的“巨浪-3”型潜射导弹是在“巨浪-2”上增加推进段的改进版,所以长度更长,所以要加高“龟背”。并且这艘展示的094A型潜艇担负的并不是战备巡航任务而是战备训练任务,在真正的“巨浪-3”可用前对艇员进行培训。毕竟相对潜艇来说,开发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难度更大。他举例道:俄罗斯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出现时间比”北风之神“核潜艇项目要晚的多,至少晚了5年。算上前后实验的时间,可能要差10年左右。因此,中国使用一艘094型潜艇改装成能够发射的”巨浪-3“潜射导弹的实验艇,担负测试”巨浪-3“的任务,等到”巨浪-3“测试完成后,中国下一代096型核潜艇应该就设计完成,预计将会携带24枚”巨浪-3“潜射导弹。

  不过这并不代表这艘094A型核潜艇不具备战略核反击能力,相反由于”巨浪-3“1.4万公里的射程和12发的备弹量,使得这艘094A型更具备威慑力。由于”巨浪-3“超远的射程,使得094A型潜艇在中国控制的海区就可以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来打击美国本土的目标。而这个方向美国能够构成有效拦截的只有位于夏威夷的中段反导力量,日本和韩国的反导基地都无法构成有效的阻拦。这是美国未来的反导体系的一个大漏洞,本来美方原定计划是海军的“宙斯盾”巡洋舰配合“标准-3”反导导弹进行拦截。但这部分海区是中国海空优势所在,不可能让美国的“宙斯盾”舰舒舒服服的拦截潜射弹道导弹。所以美国方面满打满算没想到中国方面会在此时展现自己094A型核潜艇。这是对美国反导战略的坚决回击,一方面是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核潜艇的核威慑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要强势回击美国的异动,迫使其放弃原先的围堵策略。

  而且,中国此时曝光094A型核潜艇也说明一点,中国现在至少应该有2只导弹核潜艇编队在进行战斗巡航任务。原来美军认为中国是“1+1+1”模式,一艘巡逻,一艘在港待命训练,一艘整修维护。现在来看中国的094部队可以实现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大洋中巡逻,待命训练任务可以交给094A去完成。这样中国的094核潜艇不仅仅可以到太平洋隐蔽待命,还可以到印度洋进行隐蔽待命。如果到达印度洋,094不仅仅有机会攻击到美国本土西海岸,欧洲的美军基地也有机会攻击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