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南苏丹维和部队遇袭 关键时刻靠一新机枪

2016年07月19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按照我军武器命名规则来说,QJY88式5.8毫米通用机枪应该是在1988年设计定型的,但实际上QJY88是在1989年才开始进行方案论证,前后花了9年时间进行研制,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999年的“建国50年成就展”,在2000年开始试制生产并装备部队。这里需要说明的是,88式通用机枪的口径为5.8mm,但配用的5.8mm机枪弹是属于重弹头,与QBZ95枪族的5.8mm普通步枪弹并不相同。必要时,QJY88也可使用5.8mm普通弹,但性能会打折扣。而如果QBZ95步枪发射重头的话,枪管磨损会加速。所以“必要时使用”并不等于完全通用。经过十几年的装备使用,我军目前的改进型95式枪族开始换用新式重型加长枪管来与88式机枪弹药实现通用,这是非常巨大的进步,在2016年澳大利亚轻武器竞赛现场,换用新式枪管和弹药的95式第二期改进型步枪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说明,相比95式枪族,88式通用机枪的设计指标更加合理。在此次澳大利亚轻武器竞赛机枪单项比赛中,中国88式机枪质量最轻,精度最高,令外军赞叹不已。

  88式秉承了我军对班组支援武器的使用经验和未来战争的需要,具有射击精度高,后坐力小,可控性优良的特点,在100米距离上70%的弹头散布密集界达到14×12cm(高度×方向),在1000米距离上为180×138cm,可有效压制双人目标。88式机枪采用工程塑料与铝合金等新材料和金属表面磷化等新技术,全枪寿命高达25,000发。采用弹性枪架,利用三脚架的弹性变形来吸收机枪射击时的后坐力,枪架重量为4.2kg,方向射界为平射时左右各45°,高射时360°,高低射界为平射时-30°~10°,高射70°。不使用三脚枪架时,可直接使用弹链或弹鼓,配两脚架作轻机枪使用。

  于1980年代未期国外流行的中口径通用机枪消亡论的影响,因此国内也流行取消中口径机枪,只装备小口径和大口径机枪的理论。但许多实战经验证明,小口径机枪无法压制中远距离上的目标,大口径机枪不能随时随地地伴随步兵战斗,5.8mm口径的QJY88本来是中口径机枪重量过大和小口径机枪射程不足之间的妥协,把QJY88式改作为班用轻机枪,将能大大增强班组的火力。但5.8mm重弹的在远距离上的实际效果始终是比不上7.62mm 53式机枪弹,所以有些单位就将88式机枪按排级机枪装备,但在使用时下放到班组里。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5.8毫米重弹虽然比不上国产67-2重机枪和美军M240机枪使用的7.62毫米弹药威力,但却比西方和俄罗斯使用的5.56和5.45小口径机枪弹强的多,说88式为全球最强小口径机枪一点都不为过。

  88式机枪后方视角,使用弹性三脚架和250发弹箱,配用的白光(低倍率瞄准镜),便于压制远距离上的目标。也可配用微光瞄准镜,用于夜间射击。战斗射速每分钟300发,最大有效射程1000米,美军目前使用的M249小口径机枪有效射程只有400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在国外遇袭的我蓝盔部队正是依靠88式的火力和良好穿透力抵挡了武装分子疯狂进攻,不但稳住了防线还安全将平民护送出交战地区,在这最艰难的一天中,这群战斗力极强的解放军为中国军人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