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萨德技术缺陷竟在这里 中国对此一笑而过

2016年07月19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美军几乎不计成本的发展反导系统,试图以此构建起战略优势,近年更开始将反导系统向中俄周地区部置,这实际上等同于进势部置,其中部置的主要型号就是萨德系统,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又称陆基战区反导系统。

  也许在许多人的描述之中,这是一个相当厉害的武器系统,实则虚假成分太多,许多东西都是人们想象的。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系统,它也存在缺点:无法克服的技术缺陷,远达不到什么传说中的状态,对付它远没有想象的难,甚至相当的简单。

  美军反导体系针对弹道导弹大体可以分成三个阶段拦截:即助推段、中段和末段。其中萨德系统负责末段拦截,不具备对助推段、中段弹道导弹实施拦截的能力,如果要达成对助推段弹道导弹的拦截,相当于要求它在弹道导弹发射之前即升空,对中段弹道导弹的拦截则要求它实现超水平发挥,突破一切技术理论的限制。

  萨德系统的末段拦截能力确实不弱,采用了动能杀伤反导系统,足以保证对目标的毁伤。美军的太平洋靶场进行了一次反导系统拦截弹齐射测试,对一个目标发射两枚拦截弹,其中一枚击中了目标,另一枚击中了较大的分离碎片。即来袭的弹头释放了一个假目标,反导系统仍然可以将其拦截。

  这背后却是巨大的弱点,首先它的机动性非常差,别看采用了机动底盘,却不具备机动作战能力,从一个阵地搬到另一个阵地,收起与展开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连阵地的选择都有一堆要求,也因此它的部置实为固定式的。这在强调机动与灵活的现代战争中,非常容易受到攻击。

  再有一个,它的火力覆盖范围有问题,理论上其可以掩护半径200公里的区域,其实连自己都无法保护,它完全以对抗弹道导弹为目标,专门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所以拦截弹更多考虑天气层外的条件,为此对天气层内目标的拦截能力被有意削弱,或都说,基本是放弃,别说拦截几百米高度的目标,就是拦截几千米高度的目标都会出问题。对付高机动目标也难;它强调了飞行速度,却忽视了机动性,遇到进行大过载机动的目标保证犯晕。说简单一点,它为打弹道导弹而设计,而不是对付飞机。

  也因此,美军的末段拦截反导系统之中,还需要爱国者导弹PAC-2与PAC-3型充当助手,它们只能弹道较低的来袭弹道导弹,但拥有防空作战能力,可以打击天气层内的目标。如果考虑到爱国者导弹系统拥有相当好的机动部置能力,如果要对付起来,反而更为麻烦。

  这样一个,近于固定式部置,又只能打高不打低,不正是其技术缺陷所在吗?而且根本没有办法加以克服。对付它,根本不用什么弹道导弹攻击。普通的巡航导弹低空突防,不说它的雷达系统存在超低空的盲区,它的拦截弹对低空目标更无法为力。反辐射导弹对它的雷达系统非常有限,中国新一代反辐射导弹射程也非常远,足以在它的火力半径之外,即发射导弹,实施防区外打击,让它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还有电子干扰等手段,样样可以致其于死地。怪不得,我军对于萨德反导系统的态度那么轻松,几乎可形容:一笑而过。如果萨德系统部置的位置远一处,处于我们的打击半径之外,我们会无奈,可是放到近处,那么对付它的办法太多了,几乎与固定靶无异,一旦动起手来,太容易解决掉它。(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