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航母出太慢 光研制一代周期就需15年

2016年07月18日 15: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的排水量相对于辽宁舰来说变化不大,国产航母得以建造除了中国的战略需求之外,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设计可以借鉴辽宁舰从而缩短设计周期。而与排水量有关的主尺度,如水线下的船体线型等如果要改动的话,那是需要进行大量计算和仿真试验及缩比试验的,这有悖于原初衷,对已有平台水线下线型较大的改动几乎等于重新设计,需要时间的代价。而对于国产航母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设计的情况看,船型特别是水线下的线型应不会太大的变化。

  辽宁舰的滑跃式起飞方式也并非很不堪,虽然在一些方面的确存在不足,如无法起飞现有的固定翼预警机等。但是,辽宁舰的单位时间放飞能力已经达到每架次小于一分钟,这对于滑跃式起飞方式的航母来说已经很不错。当然,航母的起降能力有很多指标,并非单一的单位时间起飞能力所完全决定,如出动率、回收率、最大出动能力、最大回收能力、连续出动回收能力、飞行日可连续出动波次、再次出动时间等等,这些都极其重要。

  辽宁舰作为中国航母的敲门砖和起始点,其意义是非常巨大的,是里程碑性质的。虽然中国在大辽号改装项目立项之前就规划了核动力航母的发展目标,但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的,这是科学的态度。

  002从立项至今约三年左右,这点时间完全不够支撑设计工作的完成,通常护卫舰的设计需要3年左右、驱逐舰的设计需要5年左右,这还不包含前期很多的调研及论证性工作时间。虽然现在中国的设计能力提高很快,但拔苗助长的蠢事是不会干的。因航母的复杂性和涉及的广泛性,世界上各国研制一代航母的周期通常为十五年,我国突破这个周期也较为困难,何况全新设计的航母与辽宁舰有极大的不同,如蒸汽弹射装置的使用、固定翼预警机的使用、五万马力动力的设计和大量新型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如新型的本编指控信息综管技术等等,这些全新技术集中在一艘舰上,设计过程必然是慎之又慎,不可留下较大的问题特别是颠覆性问题,否则,纠正改进问题的时间可能比设计所缩短的时间更多,得不偿失。

  军事是为政治服务的,装备是为军事服务的,任何装备的研制及建造数量都必须服从政治这个大前提和军事斗争的直接需求,以及国家的经济能力所能支撑的财力和技术发展水平,所以,武器装备的数量往往都是动态的,并非一成不变的。

  而我国幅员辽阔,拥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无论是近海防御,还是维护中国及国际海上通道安全,至少应该有三艘航母以上,如果一定要判断航母的数量的话,可能会是五艘,即双滑、双蒸、一核。(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