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国坚信必超中国 称惨败解放军系意外将学日本

2016年07月17日 15: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卫星新闻7月14日的消息称,印度的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和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已经商定,将会举行双边的军事演习。虽然印度、美国、日本海上的“马拉巴尔”海军演习已经举行过多次,但是那都是在美国主导下三方演习。并且美国并没有进行实质的传统作战项目演练,仅仅是练练编队和搜救等非传统领域,意图只是彰显美国的控制力。但是对于两个一直都紧盯着中国-这个海上崛起大国的国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想方设法的遏制中国海军越来越多的走出去,打乱走向大洋的步伐。

    从印度海军来说,现在手握2艘航母战斗群,各类军舰155艘,其中还有19艘潜艇。作为世界第五大海军力量可能略显不足,但是明显未来有这个想法。而实质上的海上军力第五则是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在手握114艘舰船,最主要是手握至少6艘准航母,所以这才是实质上的第五名。这样来看,一个未来的第五名和实质上的第五名碰到一起,还这能搞出点名堂来。尤其是日本作为中国的老对手,对中国军事能力的研究持续了100多年,很多方面都有独到见解。

    印度跟日本之间能摩擦出什么火花呢?如果举行海上的联合演练,印度海军现在热衷于搞大洋联合演练。尤其是多国的实质性对抗演习,奈何美国不带着它进行全套演练,这点上印度可能要有求于日本。日本属于美国海军体系的核心伙伴,美国无论是进行反潜、防空、反舰甚至是核心的反导演练都带着日本。这也让日本实质上了解到美国的全套作战理念、思想、体系和细化到每一步的操作流程。这些美国经过60年战后海上的积累经验,自然值得所有国家的学习。印度也一样想获得,尤其是印度在面对中国海军的潜艇时,显得处理得相当业余;不仅多次没有探测了到中国潜艇的实际位置,甚至布下多层搜索网也没有找到中国潜艇哪怕是核潜艇的位置。这个情况让印度海军相当没有面子,正是介于此,印度现在急需增加自己的反潜作战能力。日本无疑就是这一领域最好的老师!日本有着跟俄罗斯、中国潜艇长达40多年的水下较量历史。甚至被人称为美军的“第一反潜大队”,其体系化搜索能力确实位列世界前列。尤其是日本自行开发了多款搜潜专用工具和软件,这些都是印度所急需的。如果印度能够获得这些能力,将会极大的克制中国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范围,甚至可能会逼退中国海军潜艇。

    而且印度目前也有一个重要科目急需演练,日本同样如此:航母应用演练和反制航母被打击。日本现在已经有了准航母战斗群,印度则实质是上拥有2条航母战斗群。从理论上来说,这2个国家都是航母大国了。可是从航母的应用经验来看,双方都缺乏对现代航母作战的深刻理解。印度的航母只有欺负巴基斯坦的经验,而日本的准航母战斗群连像样的准实战化演练都没进行过,目前双方在这一领域都是短板。互相攻守,互相演练,将会极大的增强双方在现代化航母应用领域的操作经验。有人可能觉得日本是曾经的航母大国,这些都不是问题。但是必须要说明的就是,日本拥有航母的时候,海空作战体系跟现在差十万八千里,而且并没有反舰导弹这种新式武器的存在,诸如此类的问题日本想通过老经验应用到新装备上,难度太大。这中间跨越了2个航母时代,所以只能从0开始。这也可能是双方海上联合演习的一个重点。而航母战斗群的应用和使用也是中国海军目前的一个软肋之一,未来航母战斗群如果到达的了印度洋,印度就可能利用从日本学到的战术战法,对中国展开致命一击。

    其实无论双方如何进行联合演练,目标肯定是优先针对中国海军。尤其是印度海军从来没有真正对阵过中国军队,所以并不了解中、印之间的实际差异。这点可以向长期研究中国海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学习,也不失为一个捷径。1962年一役让印度陆军至今抬不起来头,印度海军未曾品尝过类似的败绩,所以长期以来印度军内,空军和海军都看不上陆军,印度海军将领甚至在三军会议上称以后打仗就不需要陆军了,只需要海军出动就能挽回印度的全部颜面。其实这只是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了印度另一面:作为一个未来可能会崛起的大国,印度也想通过挑战一个大国来确认自己的大国地位,最有可能超越必然就是中国。所以印度不顾曾经失败,甚至连印度军内专家都认为当初只是因为武器上落后于中国才导致失败,这完全是个意外。看来印度现在最有可能的是通过空军和海军打一场翻身仗,一洗笼罩在印度军队上空的失败阴霾。(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