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部署萨德卡住我导弹命门?反送火箭军新目标

2016年07月17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经过多年的讨价还价,美韩还是在7月8日敲定了部署“萨德”(THAAD: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到韩国的具体地点,当然了目前所有消息都认为这是美国的一次战略上的胜利。尤其是“萨德”本身2000公里探测距离,将会让中国东部的远程弹道导弹都处于美国反导网络侦测范围内,而这一带正好是中国对美洲大陆进行核打击的“东风-31”弹道导弹的发射阵地。这不等于卡主了中国“东风”导弹的命门了吗?实际上并非如此,美国如此急迫的把自己又送到了中国门口,反而给中国火箭军送了个新目标。

    大家最担心的“萨德“的AN/TPY-2型X波段雷达,其实真没有必要过分担心。美国早在2006年和2014年就在日本部署过两台X波段AN/ATY-2机动式早期预警雷达,结果呢?美国获得了什么核心数据了吗?同样没有。而且X波段也没有多么神秘,在这个波段上带宽就这么大,使用多台老式远程雷达进行大功率持续干扰,“萨德”就根本没有办法发挥效用了。有些朋友认为这样效费比不高,不过相对于能够克制的威胁,这些投入问题不大,其实相当划算。因为要完成同样功能的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仅建造费用就是天文数字,仅仅建造费用就要7亿美元,后期维护更是天文数字。

    而且中国要想打击”萨德“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反击:目前中国的远程火箭炮部队正在进行海上训练。大家可以看下从海上打击”萨德“部署地点的距离是多少。以前都说真理在火炮的射程之内,现在也可以在火箭炮射程之内。而且“萨德”最有效的是针对高空的弹道导弹,在中国火箭军的“东风-10”陆地巡航导弹的超低空掠海打击下毫无还手之力。虽然韩国会负责“萨德”低空防御任务,不过由于韩国在开战之初就可能面临来自三方的同时打击,能拦住多少是个说不准的事情。只要一发摧毁了“萨德”的远程雷达,整套系统就此瘫痪了。而且,对于中国火箭军来说,”萨德“反而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陆基直接打击美军的合理目标,尤其”萨德“部署地点完全在“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和”东风-10“巡航导弹打击范围。对美军来说,最宝贵的还是人而不是装备,眼皮子底下的目标中国能不打?

    不过韩国部分媒体称根本不怕中国和俄罗斯对”萨德“进行打击。韩国亚洲大学中国研究室的金姓主任在韩国的《每日经济新闻》上撰文称:在部署”萨德“的实际协议中就隐含了对在韩”萨德“系统被打击时的反击条款,就是美、日对韩国联合的保证:当遭受到中、俄等国的摧毁时,将会履行反击义务。不过这种保证只是一种纸面保证。相对于中国多种反击手段:从陆地上的短程弹道导弹、远程火箭炮、空射和陆基巡航导弹等多种报复手段,毕竟”萨德“再能机动,韩国国土范围就是这么大,没有丝毫战略纵深可言。所以还是奉劝韩国不要耍小聪明,这样只会让自己处于更被动的情况,损人不利己其实就是韩国目前状态。

    大家一直都认为美国在这个时间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其实是针对中国的一招狠招。事实则是关于部署萨德,美国人心中早有小算盘。考虑到未来的极端情况,美国甚至可以直接空运部署部署“萨德”到美军驻韩基地里;这个根本不需要韩国同意,直接空运部署就好了,只不过防御角度上可能会存在一些死角,但是肯定确保美国自己的安全了,跟帮韩国防御没什么关系。而且美国越过韩国直接部署装备以前就有先例:当年美国驻扎在韩国的”斗牛犬“导弹和核弹头就完全部署在乌山基地里。所以“萨德”不过就是美国人手中一张可打可藏的牌,只不过在这个时间点打出来就是针对中国的。我们不要过分担心也不能轻视,更要思考未来面对这样情况要提前遏制的手段,而不是事后亮反击手段。(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