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辽宁舰最后一悬念揭开 一能力仍可再提升

2016年07月16日 13: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母作战群是一个国家的全球战略威慑力量,是蓝水海军的标志之一;是捍卫本国海上交通线、打击敌对国家的海上和空中及陆上目标的利器。航母编队具有如下五种作战能力,即对空作战能力、对海作战能力、对潜作战能力、对陆作战能力、电子战能力,航母编队内的舰、机、艇有机结合,形成多层次、立体化、远距离的攻防一体、具有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和作战能力。

  现代航母作战群的作战模式是极具典型意义的体系作战模式,是以编队的形式进行协同作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是将海、空、天、潜各种尖端武器有机结合的具有多种攻防能力的综合性海上作战模式。“辽宁”舰作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其作战模式与中国海军以往的舰艇及舰艇编队的作战模式有本质上的不同。

  航母作战群的典型配置一般为十艘舰艇左右,除航空母舰之外还包含数艘驱逐舰、护卫舰、快速支援舰及核攻击潜艇等。在海上游弋时的航行序列和航行队形是以航母为核心,两艘核攻击潜艇前出编队,承担航母作战群外围远距离搜潜任务;六艘驱护舰在航母的左右伴随航行,承担区域防空任务和中近程搜索潜任务;一艘快速支援舰在航母编队的后面跟随航行,中国海军未来“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编成大致也会采取这样的模式。

  航母编队的核心是航母,航母的核心是舰载机,舰载机的作战能力除舰载机自身的性能外,主要体现在航母对舰载机的保障能力上,体现在舰载机的出动率和回收率等一些舰机结合的指标上。这些指标有主要有出动每架次所需时间、回收每架次所需时间;最大出动能力,即可保证多少架次依次起飞,可保证多少批次间隔起飞;最大回收能力,即每分钟的回收架次,能连续回收几个批次;连续出动回收能力,一般用一个飞行日作为衡量指标,即一个飞行日可以连续出动及回收多少批次的飞机、各批次飞机之间的间隔时间、再次出动时间等等。

  瓦良格舰55米长的上翘起飞甲板,使得飞行甲板上的飞机调度存在固有的、先天性的问题。航母的作战能力毫无疑问主要来自于舰载机,舰载机的单位时间内的出动能力和回收能力至关重要,由于“辽宁”舰固有的上翘起飞甲板的设计,飞行甲板的飞机调度能力较平甲板式航母要差,故此,扩大机库携带更多的舰载机也就没有意义,而携带24架歼-15是最合理的配置。不过国内的很多军事爱好者把歼-15的数量算到了27架都感觉不过瘾,认为这个方案从数量、作战能力上和外军一流的航母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军迷们的愿望是良好的,但是出于“效率第一,兼顾数量”的考虑,对辽宁舰来说,舰载机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航母作战群的作战效能体现在对空、对海、对潜、对陆和电子战这五个作战方向,包含感知能力和打击能力两个方面,形成以“辽宁”舰为核心向外辐射的警戒幕和打击圈。

  “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雏形已经出现,但形成作战能力、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尚需要一定时间。“辽宁”舰本身的科研试验尚未完成,而目前舰载机的数量也未到满编的程度,合格舰载机飞行员数量上也未满足需求,需要继续培养。“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训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有单舰的训练,也有舰机结合的训练,更有编队的协同训练,这也许需要数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凭借着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劳,中国航母作战群游弋在大海上,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的那一天,不会很久远。文/POP3(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