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战机这一战法令美军难以应对

2016年07月16日 12: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中国空军官方社交媒体发布的最近消息称,中国空军在最近一段时间进行了卓有成效“为打胜仗”的练兵活动,应该讲的就是配合海军进行的百架战机联合演训。相对于海军三大舰队出动近百艘舰船的庞大规模,可能大家对于中国空军这次出动百架各型战机似乎并不怎么关注。其实这次演练中国空中编队的战斗力同样不俗。组织了战斗机、预警机、机型达到百架强势出击配合中国海军;不过大型轰炸机只出动了轰-6G导弹载机,并没有有图像显示轰-6K最新改进的“战神”轰炸机的身影。今天随着这则消息的发布,我们终于知道大型轰-6K轰炸机干什么去了:

  在这张照片上,明显是两架轰-6K围绕着一个著名地点进行巡航飞行。从画面中来看,这个位置应该是距离轰-6K轰炸机驻训机场至少超过2000公里以了。这个位置可以说简直就是在美军眼皮地下飞行,因为200公里以外就是美军驻扎的克拉克基地。如果美军驻扎克拉克的E/F-18G电子攻击机或者F/A-18E战斗机起飞,开加力起飞只需要20分钟就能到达这个地点。不过我们可以看得出来,美国战机显然并没有起飞,说明两点:一方面美国并没有真心实意的打算帮人撑腰;另一个方面就是没有完整的空中防御体系,连中国轰-6K这样大型不是隐身设计的轰炸机都摸到家门口了,也只能是默默挨打。这其实就是印证了普京那句著名的名言:“抗议一千次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扇动一次”。显然这次中国空军学得了普京这句话的真传,大型轰炸机就是干这个用的,深海亮剑威震周边。此图一出令人相当振奋,大家纷纷留言基本上就表达一个意思:以后没事多去逛几圈。

  长期以来,中国的轰-6K大型轰炸机一直处于一种相对尴尬的境地,因为它最初设计是来自于图-16中型战略轰炸机,大家认为轰-6K并不能算战略轰炸机。尽管更换的D-30-KP2发动机,航程拓展到9000公里,不过还是没达到10000公里的航程,数十吨载弹量的指标,并不如图-160那般威武和B-2那么神秘。但是平心而论,中国轰-6K轰炸机现在已经是完全吃透图-16的设计后,基于这种老式轰炸机改进而出一种新型轰炸机,已经实属不易。要知道大型轰炸机的设计,其实最早来自于客机的底子;美、俄的早期大型客机和轰炸机的设计都是通用的。中国没有经历过那个过程,所以选择了最为熟悉的图-16轰炸机进行改装,在不大改动气动布局的前提下,更换了发动机和大比例的复合材料的应用,最主要把原来依靠臂力的液压控制索的机械式操控模式变成了电传操控,这点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改进一架老飞机的飞控系统甚至比重新设计一个型的更复杂。而且轰-6K采用了最新的航空电子系统升级了原有的轰-6系列的机械化仪表,这些改进可都是在没有大轰炸机设计基础上中国自行研发而来的,虽然看起来有点晚,可仍然十分必要。中国的这个第一课相当于吃透后改进,下一步才是真正的大菜。

  中国轰-6K轰炸机未来的服役数量将会接近50架。所以,空军院校现在正在大批量的改飞原来的三代战斗机飞行员改成飞行员,就是要跟上装备换装步伐。战略空军可不仅仅是几架轰炸机就能支撑起来的,最重要的还是数量。美国的B-52轰炸机现役还有76架,当然是要在全球部署;但是这B-52服役的还不是鼎盛时期,鼎盛时期是这个2倍的数量。在数量差距面前,使用成熟而并不十分落后的轰-6K轰炸机先把规模撑起来,更为主要。而且轰-6K对于不执行全球轰炸任务的中国空军来说已经完全够用。就类似于这次空军展示的任务来说,2000公里的作战半径,再使用弹仓内的副油箱,外挂4-6枚KD-20巡航导弹富富有余。不过,这次主要是针对来自海上的航母战斗群,所以中国主要展示的反航母作战能力,只是安排了轰-6G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并没有试射巡航导弹。但是仅仅这么一个牛刀小试,就让人振奋不已,毕竟鹰击-12的400公里外以4到5马赫的末端速度撕碎敌方航母还是富富有余的。

  可能这次是因为海军三大舰队百艘战舰出动掩盖了中国空军的光辉,实际上中国空军此次出动了从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的预警机进行空中战役级分级指挥,战斗机更是从苏-30到歼-11等多型战机都参与到实际演练中,高新系列机也全部列席。这样的规模和覆盖机种之全其实是相当罕见,这就是对外彰显什么叫做硬实力!轰-6K这次的千里奔袭小亮肌肉不过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演练的细节的公布,好消息会一个接着一个的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