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一武器可让世界陷入黑暗 中国说你有我也有

2016年07月12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所谓非传统的空袭武器,并不针对城市建筑以及人员生命进行摧毁与杀害,而是对城市进行某些特殊的破坏。而石墨炸弹也称石墨纤维炸弹,其攻击目标是电力输配系统,目的在于切断城市(包括乡村)的电力“生命线工程”。该弹于2009年进入中国空军服役,随后中国又发展了更先进的防区外电网摧毁弹药。

  专家们估计,这种炸弹在500米高空爆炸,其有效范围可达1-3平方公里,每枚炸弹中有50个像汽水罐大小的小盒子,起绝缘的作用;通过飞机把炸弹投放到电网或电话网上空500米处爆炸,每个小盒子中有一个小降落伞用以降低降落的速度,50个小降落伞在电网上空如同飞舞的雪花;当它们碰到电线时,小盒子就会爆炸,一旦炸开,弹内大量经过专门处理的碳纤维丝就会随着爆炸冲击波向四面八方飞散开来。这种碳纤维丝的直径非常小,细细的长丝可以在空中较长时间悬浮漂移,慢慢降落,落到电线上致使电流偏离轨道而后中断,进而切断供电 。

  中国这款250千克航空石墨纤维炸弹的母体是国产化的250公斤BL-755反坦克子母弹,BL-755子母弹是80年代中国从英国引进的,广泛挂载于国产飞豹和强-5战机,执行空地反坦克集群任务。不过石墨弹药的技术含量并不是高不可攀,一般人以为很高端主要是让科索沃战争期间的外国媒体忽悠的。

  1999年5月2日晚,美国空军在轰炸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菜德时使用了一种神秘的武器,造成了贝尔格菜德市及一些周围地区的停电。5月7日傍晚,美国空军又对南斯拉夫5个大的电站和输变电工程再次攻击,又使用了这种神秘武器,这次空袭造成了南联盟70%地区的供电中断,使军事通信、指挥、防空指挥系统等部分失灵。攻击结束后,北约发言人在布鲁塞尔总部得意地宣称譬我们掌握了南斯拉夫的电力开关。”其实,这种被北约称之为电力开关”的神秘武器便是石墨”炸弹,美国人称其为电力炸弹”,也叫做“E-bomb”,专门用来摧毁对方的通信和电力设施。可以说科索沃战争让石墨炸弹名声大噪,引起世界各国广泛重视。

  石墨炸弹投入使用后其毁伤效应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波及范围广,影响面大;由于石墨炸弹攻击的目标为发电厂或其他重要输变电枢纽,一旦命中目标将导致整个电力系统瘫痪致使全国大面积停电,很大范围内的民众将无法得到电力供应,即使远在空袭地区以外也无法幸免;其作用范围已不再是某一战争前线而是全国范围内;将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和军工生产,极大地降低战争潜力。

  二是影响民众心理,具有软杀伤效应;石墨炸弹命中目标导致大面积停电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无法组织生产,生活上也极度不便整个民众心理受到影响,给人们形成一种更为恐慌的心理状态。从而影响民族的战斗意志; 所以石墨炸弹便成为现代战争中的一种非常有奇效的新式武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