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仲裁后中国可在这两岛礁出手 终结美菲闹剧

2016年07月11日 12: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南海仲裁结果明天就要出来了,结果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支持菲律宾的诉求,一个是不支持菲律宾的诉求。正常情况下,第一种是没跑的,因为这事本身就是美菲联手策划的一出针对中国的世界“舆论战”、“外交战”的闹剧,其目的就是为了给美国在南海的“胡作非为”玩霸权找借口而已。如果出了“意外”,真的是第二种结果,那就说明在那个所谓仲裁庭还是有些正能量存在,没让美菲得逞,但这种可能性99.9%都不可能,因为这是美国一手策划的。

  虽说前面已经说过很多,但在仲裁结果出来前一天,占豪还是想说几句,看看这次舆论战、外交战美菲是赢了还是输了。根据媒体报道,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欧洲,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已经有60多个,仅非洲国家就有三十多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支持美国的不过是G7+菲律宾。哪怕是G7,除了美日英之外,其它国家基本立场也是模糊的。由此可以看出,这次外交战美国并未取得什么成绩,反而是中国赢得了更多支持,这是得道多助和失道寡助的鲜明对比。在这件事上这么多国家支持中国说明三点:

  一是中国影响力的确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跟着美国走。

  二是中国的立场上是客观和公正的,是真正的在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

  三是美国搞乱南海、横行霸道已经为世人所不齿。

  美国所谓的维护航行自由,不过是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维护其横行霸道的霸权之实,其所谓的自由是建立在他国的不自由基础上的,是建立在侵害他国合法权益基础上的,本身这事就是非法的和不讲道理的。在这一基础上搞出来的仲裁闹剧,必然是闹剧。试问,在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愿意把自己国家的领土交给被大国操纵的所谓国际仲裁机构仲裁?美国自己连《国际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都不是,却用策划利用《国家海洋法公约》仲裁中国领土,这不是自相矛盾的事情吗?美国自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国际法庭所谓的仲裁,直接将仲裁结果撕毁。连美国自己都不愿意接受的仲裁,却因一己之私强加于人,这就是美国行使霸权之实,是一种缺乏底线的表现。

  对于菲律宾新一届政府,杜特尔特总统表现得和阿基诺并不一样,杜特尔特试图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并且表示要和中国展开双边谈判。对于菲律宾新政府的态度我们应该赞赏和鼓励,这符合中国和菲律宾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

  不过,虽然我们应该欢迎杜特尔特政府的态度,也愿意和菲律宾展开双边谈判,但对于菲律宾前一届政府所给中国制造的麻烦不能一笔勾销。同时,中国的合法权益不能再被侵害,中国的既定战略不能改变。否则,如果杜特尔特政府过几天又迫于美国压力或被美国忽悠立场变了怎么办?耽误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战略时间和时机了。基于这一点,中国务必坚持中国自己在南海的战略,务必继续进行“种岛”,务必继续加快南海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军事部署,争取更多的战略主动。否则,随着美国在菲律宾军事部署的完善,如果中国不能率先在战略上完成卡位,未来中国可能在南海陷入战略被动。

  因此,在占豪看来,南海仲裁当然是废纸一张,当然无须承认甚至完全不必在意,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会在意一个编外的缺乏权威的所谓法庭的仲裁?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主权事务如果都被所谓国际法庭仲裁左右了,那问题一定不在仲裁,而在我们自己。正是基于这一点,占豪认为对所谓的仲裁结果根本无须在意,恰恰相反这种仲裁反而是中国展开反击的机会和借口,是中国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的机会。譬如,黄岩岛可以考虑再种一下岛,仁爱礁的破船可以考虑拖走或炸毁,可以更快速地在南海岛礁上扩展基础设施与军事部署。(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