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南海仲裁结果明日揭晓 中国都出了哪几招应对

2016年07月11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美国算不算一个老流氓?

  美国当然不会亲切而友好地承认。

  但中国看得很清楚:你不是老流氓,你成天提着“刀子”在我家门口晃悠什么?

  围绕明天以美国为幕后推手、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诉讼裁决的摊牌,美国近期不断秀肌肉,把航母和军舰搁在南海,多次“悄悄接近”中国岛礁,大有流氓来家门口约架的味道。

  这不是欺负人吗?毫无疑问,中国已经退无可退、忍无可忍,一场重大的政治军事外交硬仗,正考验着中国的智慧和勇气。

  2、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中国这次一改“谁欺负我我骂谁”的做法,连续向美菲等国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强硬信号,这腰杆子简直硬得杠杠的。

  最具权威的当属习大大的七一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

  这分明就是给美国放的话!美国也许假装听不懂。但它一定不会忘记,1950年朝鲜战争之前,中国领导人也发出过类似的声音,可惜那一次美国人真的没听懂!

  3、继习大大讲话之后,温文尔雅的王毅这次也一点没客气。他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时,以下这些话肯定让他的美国同行们很不爽:

  ①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

  ②这一裁决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③仲裁庭这场闹剧该收场了。

  ④美国要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不采取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

  ⑤不管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这些话虽属外交辞令,但还是闻得到呛人的火药味。只是因为隔着电话线,所以看不见双方吹胡子瞪眼睛的表情。可以想见,通完这次话后,双方的心情肯定都不好了!

  但外交官毕竟还是要讲点面子的。所以克里表示:理解中方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场。

  谁都听得出来,克里所表述的“理解”,绝非“你说得对”、“我们懂了”!他要表达的很可能是这个:呃,你们的意思我们的明白,可我们的意思是这样的……

  4、与王毅相比,已经退休的老外交家戴秉国却说得更直接了。

   5日他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作了据称是中美建交以来最强硬的主旨发言。有几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①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

  ②中国人并没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

  ③这种局面归根到底并不符合美方的利益。弄不好会不由自主地被人逼下水,付出意想不到的惨重代价。

  ④情绪冲动的国家相信也会逐渐冷静下来思考……今后需要世世代代与之比邻而居的,仍然是友善的中国而非远在天边的另一个大国。

  ⑤中国人要过好日子的神圣权利是不应该被任何人剥夺、也是任何人也剥夺不了的。

  戴老先生说的几个意思?其实再明确不过:我们是愿意过和平日子的,我们没有统治亚洲乃至世界的意图。但最好不好把我们逼到墙角没得退路,否则大家都没好日子过!

  这其中的意味,美国再傻恐怕也不会一脸懵逼地表示:I DON’T KNOW。

  5、当然,除开外交的一手,自然也得有军事的一手。光打嘴仗有什么意思?

  所以,迄今为止,美国在黄岩岛游弋的军舰,基本控制在14-20海里的范围内。有几次他们进入到12海里的主权范围,都引发了与中国军舰的对峙。

  考虑到咱们的几艘军舰有些势单力薄,恐怕还得搞点军事演习。这不,最近几天,解放军三大舰队的王牌主力舰齐聚南海,举行了特大联合演习,时间长达七天,规模之大,历史罕见。这其中的震慑味道恐怕不言自明。

  这些军舰这么大个,美国当然能够看得见。但它看不见的恐怕还有其他“刹手锏”,美国自然心知肚明。至少他那个航母战斗群,中国人都在紧紧地盯着呢?

  这是干嘛?在与中外记者座谈时,有记者这样傻傻地问。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意味深长地说: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这个阵仗西方人算是“看懂了”一些。日本共同社称:中国通过军演宣示对南海的所有权,表明不接受国际裁判的结果及坚决保卫南海的决心。

  6、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中美之间这一系列博弈和对抗,始作俑者和背后推手都是美国。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可是风光无限啊。打阿富汗、灭萨达姆,在中东引导各种颜色革命,主导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大有还要领导世界100年的气势!

  可突然有一天,美国发现,一直奉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旨的中国居然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还了得!这不是对咱大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挑战吗?

  于是美国祭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其核心就是要从经济、政治、军事上孤立、排挤、打压、围堵中国,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打压中国的和平崛起。TPP(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国排挤在外,打算把10个航母战斗群的6个部署在亚太地区,拉拢与中国有战略或权益竞争的周边国家围堵中国,这些都是美国的战略企图和招数伎俩。

  如此看来,以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绝非单纯意义上的领海之争,乃是美国封堵挤压中国的重要一环。

  中国要是在这个问题上服了软,南海的九段线就会成为历史性概念,周边一些与中国有权益之争的国家就会趁势起哄,背靠美国这棵大树纷纷提出自己的主张。

  到那时,中国必然会陷入一场纷繁复杂、无休无止的纷争,岛链越锁越紧,“一带一路”掉链,而美国就会兵不血刃地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然而美国这屁股一撅,中国自然会看得出它会拉那个啥。咱祖宗留下来的遗产能丢吗?你跑到我的海洋国土上乱窜,还说影响了你的“航行自由”?你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加入,凭什么指手划脚?那个由日本前外交官纠合五个美国盟国的法官组成的仲裁庭,能作出什么公正的裁决?

  看来,中国争的是一口气,美国保的是一张脸,一个是同仇敌忾,一个是丧心病狂,针尖对麦芒,谁都输不起,一场大纷争看来是不可避免了!

  7、然而据蜀山君看,这场由美国主导的、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注定会以闹剧收场!

  虽然明天那个所谓国际仲裁庭很可能会作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决,但中国早就声明: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而且还保留制裁联合国和通缉仲裁官的权利!

  虽然美国在南海摆出一幅咄咄逼人的态势,但中国早就通过各种渠道表明:不怕压、不怕吓、不信邪、不可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当然美国很可能还会做出很多小动作,比如派出两艘航母坐镇南海,让军舰突入我12海里巡航,逼迫我接受裁决;比如,纠合西方国家联合向我施压,胁迫我执行裁决;比如,唆使西方国家在联合国提出决议,要求我执行裁决等等。

  但那又能咋个地?最终还得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即便联大提出动议,咱不还有否决权吗?世界上不是还有60多个国家表明支持中国的南海立场吗?

  想孤立中国,那不是说孤立就孤立得了的!

  菲律宾外长8日表示:菲律宾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也愿意与中国分享南海争议地区的自然资源,总统杜特尔特希望在仲裁裁决后迅速开始同中国直接会谈。

  菲国说的是什么个意思?中国当然会察其言、观其色,但其美国老大听了这话,估计脸都得气青了!

  8、中美会不会擦枪走火?南海会不会成为新一场世界大战的火源?

  蜀山君认为,小敲小打或难避免,全面开战几率甚微。

  因为中国并不希望现在开战,中国当前最需要争取的是和平发展的时间。

  而美国也不是全无忌惮,毕竟现在中国块头大、体量大,有的是反制手段,有的是战略回旋空间。那种杀人三千自损八百的事美国佬大概是不会干的。

  况且,中美之间发生的几起直接和间接的战争,美国人恐怕还记忆犹新,当年美国率领的18国联军不照样一败涂地!现在恐怕不会有那么多国家愿意替美国卖命,而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也不少。

  6月25日,中俄联合签署战略声明,两国领导人究竟交换了哪些意见,美国也许什么也听不见,但估计它能捉摸出点啥味道。它难道不怕俄罗斯抄它的后院?

  当然,中美或许早晚会有一战。可真要到那时候,中国要展现的定当是同仇敌忾的强势反击!

  9、总之,这次南海仲裁案,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节点,但或许未到全面摊牌的时候。它至多是一次军事震慑,甚或是一次火力侦察,试探的是战略底线,博弈的是战略智慧,影响的是战略布局。

  接下来,美国肯定是不会消停的,它必定会放出很多妖蛾子!只要感觉到中国的发展挑战了它的地位,哪怕仅仅出于一种臆想,它也会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

  但蜀山君相信,中国和美国,一个是日薄西山的老流氓,一个是重新崛起的正能量。只要我们直面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考验,善于把控大势稳慎布局,中国等待的时间和机遇必将变成现实,中国绝容不得它继续丧心病狂!

  到那时,钓鱼岛、台湾必将回到中国的怀抱!

  到那时,九段线之内的南海已变得神圣不可侵犯!

  到那时,我们当对强盗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作者署名:蜀山行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