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某东欧小国接连送中国两款利器 今已花开卖沙特

2016年07月10日 13: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奥地利,也许人们的印象就是它一个欧洲小国,一个以音乐出名的国家,出过许多著名音乐家,再有就是它美丽的风光了,其实它也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国,军工技术也相当有名的。论起来,中国与奥地利之间也不错的军事技术交流史,奥方相当够意思,接连将两款利器交给我们。一是,斯太尔军用卡车技术,奥方不仅提供全部技术转让,还把亚太地区的销售权交给我们;这令后来的德国人在收购斯太尔公司之后,非常无奈,斯太尔品牌在世界最大市场的销售权竟然归中国企业所有。 二是,155毫米口径火炮的生产加工技术,不仅完整的转让所有技术,还附带了关健生产设备。这二项技术都是我们当时非常急缺的技术,奥地利在技术方向的态度非常好,如果换个其它国家,根本提供全面的技术转让,也因此非常难得,我们可以称奥地利为好兄弟了。

  中奥军事技术交流项目最重要的就是155毫米火炮技术。上世纪80年代初时,中国尚在使用152毫米口径的大口径火炮制式标准,加拿大火炮天才布尔博士在1982年访问中国时,介绍了其研制的新型GC-45型155毫米火炮,这引起了中国的兴趣,不过要引进这一技术,并不容易,当时也有人反对意见,并列出多项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不掌握相关的加工制造工艺,也没有相应的设备。

  这个问题很快得了解决,那就是奥地利,当时奥地利已引进GC-45型技术,已解决了相关的所有技术问题,生产出相应产品。于是我们先向奥地利采购了2门GHN-45型火炮,即GC-45型的奥地利特许生产型编号,再从西班牙购进了1100发155毫米炮弹,运回国内之后,送到靶场进行全面的测试。经过一番测试之后,我们确实其性能确实非常理想,从而消除了反对引进该火炮技术的意见,于是派出专家组前往奥地利对GHN-45型 155毫米火炮生产所涉及的各方面进行考察,包括所使用的设备、及各类工艺要求等。随后,我们与奥方进行了技术引进的谈判,我们不仅引进了155火炮系统的制造技术,还有相关的生产线,包括主要关健设备。

  对于中国来说,最关健的东西其实并不是火炮的技术,而是相关的各种设备,比如:重熔炉,这可是制造火炮的利器,没有这些设备想制造一流的火炮将非常难,要改采用西方技术标准,那么设备也必须跟上才行。经过引起GHN-45型火炮完成由152毫米到155毫米口径的过渡。经过消化与吸引其技术,很快形成了自己新的155毫米技术体系,最终才有了05式自行火炮的成功。

  中国从奥地利引进了技术以及设备,建起了生产线,从1985年开始,进行155毫米炮的国产化工作,至1987年时即完成样炮,1988年时第一次公开展出,称为W1988加榴炮,同时又开发出它的自行型号PLZ-45火炮,这种火炮在国际市场上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谓花开遍地,先后远销科威特、阿尔及利亚等国,成相当有名的品牌,最近更卖到沙特,其客户又增加一个。

  (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