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急需研制隐形轰炸机 或沿袭美B2技术

2016年07月10日 12: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品种已经非常齐全,如果说谁是最后拼图的话,那就是战略轰炸机。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空军配备战略轰炸机的呼声日益高涨,从目前来看中国空军的战略/战役打击任务由轰-6K来担负,该机配备长剑-10巡航导弹具备较为强大打击能力,是未来一个时期仍旧空军战略/战役打击能力的主力,不过轰-6K毕竟由50年代轰炸机发展而来,潜力已经挖掘完毕,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还需要更加先进的战略轰炸机。

  从国内航空技术发展来看,类似于B-2这样的飞翼隐身战略轰炸机显然是最为合适的选择,最重要理由就是B-2这样的飞翼布局隐身能力最强,飞翼式布局将机身和机翼融为一体,从侧面来看两者的外形相近,突出机翼下表面的机身在展向上与机翼下表面和缓的过渡,外形平和光滑,有效的降低了RCS,另外飞翼式布局没有垂尾和平尾,又消除了常规飞机一个主要RCS来源,配合机背S进气道、吸波涂料等手段,可以让飞机的RCS有大幅度下降。

  飞翼式布局还有其他优点,例如飞机的浸湿面积较小,可以用较小的展弦比获得较大的升阻比,对于发动机的要求比较小,同样条件下机体结构强度较大,也就是结构重量轻、刚性好,翼身融合体设计翼根的结构高度和弦比较大,有利于提高飞机的载荷。

  飞翼布局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

  当然飞翼式气动布局也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飞机的机动性能差,舵面力矩相对较短,因此控制能力较弱,起降性能低,另外它没有水平安定面和垂直尾翼,纵向、侧向稳定性能下降,因此飞翼式气动布局对于飞控和操纵系统要求较高,这也是制约飞翼式布局运用的一个关键因素。目前来各国采购的办法一个是配备更加先进的飞控系统和电传操纵系统,应用主动控制技术来提高飞翼式布局的操纵能力,还有就是采用W形后缘,保证后缘操纵面有足够的力矩。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面对的是当今最为强大的防空体系,以预警戒为核心的自动化防空指挥系统,以F-22为骨干的拦截力量,随着有源相控阵技术的普及,信号/数据处理系统能力的提高,这个体系对低空目标的探测和拦射能力已经大为增强,即使B-1B/图-160这样先进的战略轰炸机也无法保证能够突防这个防空体系,相比较之下,B-2这样的隐身轰炸机凭借自己良好的隐身性能,它的突防能力就要强的多,对于对方的压力也要大的多。

  在气动布局方面,国内已经广泛开展了飞翼布局的研究和试验难证工作,包括理念研究、风洞试验和验证机验证等,初步掌握了飞翼布局的研制技术,在此基础上国内相关单位先后开展了飞翼式隐身侦察机、无人作战飞机的研制,并且已经试飞成功,这些都为国内研制飞翼式隐身轰炸机打下基础,积累了经验。

  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最为理想的选择就是研制类似于B-2这样的飞翼式轰炸机,这样中国空军凭借隐形轰炸机强突防能力,以及各种精确制导弹药可打击如指挥中心、通信中心、空军基地、反导雷达及阵地,迫使对方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用于防空体系的建设,具备更好的效费比。(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