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一国家简直是变色龙 刚买中国导弹转脸就围堵中国

2016年07月10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大家对它认识仍处于一个曾经历史上印象,不过就近20年来看,印尼自身的国防建设其实也比较有成效。尤其是在海军和空军的建设项目上,大量引进国外成熟技术进行合作,和空中客车公司合作生产的CN-295运输机和教练机已经开始对外出口了;印尼海军更不得了,其海军“马卡萨级”船坞登陆舰,最初和韩国合作进行联合生产,到现在已经可以自行建造并参与到菲律宾的招标中,居然把韩国原厂PK掉了,其运作能力当然不容小觑。

  其实印尼这个国家称呼它为“变色龙”一点也不夸张,人家确实有资本。印尼三军装备了来自德国的豹II坦克、黄鼠狼战车,来自俄罗斯的BMP-3战车,苏-30MK战机,来自美国的“长弓阿帕奇”AH-64D攻击直升机、F-16C战机等。可以说采用一个国家的武器,就变得跟一个国家关系亲近了不少。当然最近又看上了中国的装备,不过印尼脸转的比较快,几乎就是眨眼间就转了一遍。

  就在今年4月18日在吉隆坡举行的“2016年马来西亚防务展(DSA 2016)”上,印度尼西亚海军宣布选用来自中国生产的730型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对自行研发的KCR-60M型导弹艇进行升级改装,以提升这一型号导弹艇的对空、反导防御作战能力。在此之前,印尼海军在去年选购了中国研制生产的C-705反舰导弹作为该舰的反舰武器。当然中国武器能够出口是件好事,尤其是中国的近防炮和反舰导弹系统都属于中国近些年的热销装备。C-705轻型反舰导弹,给印尼的这种不到千吨的小艇来说,更为适合。C-705轻型反舰导弹的发射重量为350公斤,射程达140公里,战斗部重量也达到了130公斤。可以说这是中国的C-802导弹的一个迷你版本,专门为了出口给50到500吨级别小型舰艇使用,但是尽管这样,C-705的杀伤力也弱不到哪去。其采用的模块化引导头设计,毫米波、红外成像、电视制导、中继制导引导头都可以安装,除了能够对1500吨以上的大型舰艇造成一击必沉的效果,用来执行对地打击也是一把好手。

  而且印尼还引进了C-705导弹的生产线,虽然年产量不高,不过也起码满足自身使用。其实这也是印尼一惯的策略,利用引进生长线或者组装线来快速提升本国的国防实力。当然,印尼毕竟只能是个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国家,产业链条不完整。尤其是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必须依赖于国外厂家,这使得印尼想要进一步发展自主军工能力的梦想就此破灭。不过这并不碍事,甚至可以说反而成了印尼的“优势”。可以融合多个国家的技术“优势”,最终为己所用,对于印尼这样一个国家,有就比没有强。比如印尼建造的KCR-60M型导弹艇,火炮、反舰导弹都是中国的,但是其他技术是来源于荷兰等国提供,诸如此类的多国拼凑产品在印尼军队中其实非常多。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基本靠多国凑起来的军队,现在却对中国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近日,印尼海军的军舰就实质威胁中国传统海上渔业工作,更对中国赖以生存的海上大动脉构成了最直接的威胁。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印尼海军的动作更加频繁,除了跟美国走的越来越近,也在跟日本、俄罗斯、甚至越南等国展开紧密的交互活动,印尼的海军更是加大的了出海巡逻的密度。我们还不要忘记,印尼海军拥有东南亚规模最大的潜艇部队,这样一只不容小觑的海上力量在战时能够带来的封锁效果可谓是相当的巨大。

  能不能是一回事,敢不敢是另一回事。印尼就是那个能还敢的国家,它的黑手实质上已经伸向了中国海上生命线!这点是绝对不容忽视的,未来的中国海军必然要升级为远海舰队,现在三大舰队的频繁演训也就是为了这个。可面对印尼、越南、印度、菲律宾等国的层层围堵,中国海军其实已经面对了诸多困境。背后还有美国、日本海上力量的频繁出没,总之中国未来海军面临来自多方高强度的挑战。越是此时,越要坚定信念走出去,让中国的舰队在大洋上实质展现自己的实力,才有可能震慑住这些一直伺机而动的潜在力量。(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