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中国这神器已超越美国 让美五角大楼耿耿于怀

2016年07月09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为了称霸世界和控制太空于2002年开始研究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因为拥有快速反应空间作战武器,就能够战争时期迅速补充被毁卫星,捕获并破坏敌方卫星。而中国快舟飞行器的成功发射说明中国在该领域已追上美国的脚步。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这样的技术和经济实力,难怪一些媒体认为,中美两国垄断太空优势的竞赛将彻底开遍世界军事格局,因为在二十一世纪谁掌握了太空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有军事爱好者猜测快舟飞行器的大小在东风21导弹和东风31导弹之间,外观类似导弹装在密封储存发射筒内,由大型导弹运载车运输,有效保存时间十年左右。快舟飞行器应装备在中国火箭军,在发生战争或自然灾害时,可随时载荷各种卫星在任何地方快速发射入轨。

  这意味着中国已成为世界首个卫星+火箭一体化快速应急空间飞行器试验的国家。专家表示,一旦敌人将我方的卫星击毁,火箭军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发射系统迅速补充损失卫星,并扭转战场颓势。

  而美国构想的快速应急卫星系统因种种原因还没有实施,虽然美国陆续发射了一些战术卫星系统和小型固体火箭,但像中国这样完整的发射火箭和卫星综合系统的,美国目前还没有发射。可以说中国的快舟飞行器开创了人类战争史的一个新纪元。

  中国的快速反应太空作战武器一旦完成部署,就可提供以下能力:把航天器研制与测试时间由几年缩短到几个月,将航空器集成、发射与部署时间由当前的几个月缩短为几天,并在数小时至数天之内进入作战状态,甚至能够做到实时支持作战。

  目前,美俄等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大力推行太空军事化,加快部署各自的航天系统。同时,这些国家也都意识到,未来战争中,通过攻击和控制敌人太空系统的各种设施,使其无法发挥作战功能将是致胜关键。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快舟飞行器的意义,绝不仅仅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五角大楼现在是耿耿于怀:一体化火箭是解放军太空战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美军如果打下一颗中国卫星,中国可以通过快舟飞行器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内迅速补射一颗,作用可想而知。

  我国航天快速发射技术的研究近年来取得突出成就,快舟飞行器的发射升空将满足我国小型航天器战时和平时的需求。可快速、且经济的将大量卫星送入太空,为解放军提供实时的空间战役与战术支持。(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