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隐忍多年才造出来 运20改成预警机能行吗

2016年07月09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没有合适的大型飞机做为空中平台,这一点一直困扰着中国空军,以至于不得不使用运-8这样的战术运输机来改装高新系列实验机和运-200预警机。现在运20的服役,它具备改装成预警机的绝对优势,对中国空军战斗力的提升意义非凡。

  对于预警机来说,大型飞机的一个特点就是机体空间大,可以容纳更多的工作站,这样的话就可以为战斗机提供更加精细的引导;如果用运-20作预警机的载机,虽然机身直径大一点点,以后阻力会大一点点,耗油量会大一点点。但优点也是非常多的,载机可以在新造的时候,充分考虑空警机的需求,要加的都加上,也可以有增压舱,使空乘人员的工作环境更好。因此在没有更用的载机之前,空警的载机,运20是不二之选。

  当然运-20也不是完美无缺,它是为军用运输机而研制的,军用运输机一个问题就是为了方便大型车辆进出,需要在尾部开一个较大的舱门,这个舱门降低了飞机内部的容积,还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增加飞机的阻力,不利于提高飞机的航程、留空时间,而这两点对于预警机都是十分必要的,相比较之下,客机机尾设计就要好的多,阻力相对也比较小。

  根据相关资料,运-8高新工程载机因为用途改变,取消了后大门,并且进行了修形处理,其阻力比原型机降低10%左右,这样有利于提高飞机的航程及留空时间,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习惯用客机改装特种飞机,除了客机大规模生产,单机生产成本较低之外,这两个原因也是考虑的因素,前苏联的客机水平一直比较低,所以只能采用伊尔-76这样的运输机。

  对于中国空军来说用运-20作为预警机的改装对象,主要是时间和任务发展的需要。中国军队现在已经感觉到了预警机对于现代战争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辅助机种,中国军队胜利的保证就要大打折扣。继续等购买国外大型运输机,永远只能看别人的脸色。

  现在终于有了可靠的来源,虽然运-20的量产还需要数年,但还是可以预期的。如果再等待研发新的更理想的机种,那么或许是十几年之后,甚至是几十年之后,中国军队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等待的!所以目前改装预警机应该会以运-20为主,当然运-20可能会向运-8高新工程载机那样,取消尾大门,对于后机身进行修形,以提高飞机的航程和留空时间。(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