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这次赚翻了 无广告费一年武器就卖快两百亿

2016年07月09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最为热销的就是无人机平台,尤其是“察打一体无人机”更是多国都纷至沓来求购的新型装备。不过有个重要事实不能忽略,中国无人机一单最大就是接近2000万美元左右,就算按照50%利润理论来看,也就1000万美元左右的的最终收益。这还是卖高端“翼龙”或者“彩虹-5”10套以上无人机系统才有的可能达成。同样来看俄罗斯出口,根据俄专家推测,俄罗斯在2015年一年,就出口152亿美元的军事产品,这还只是装备还没算上其他后续维护费用;如果算上其他武器弹药合同,这一年接近卖200亿不成问题。在目前俄罗斯实际经济状况不佳的前提下,200亿大单可谓是真的让俄罗斯赚翻了,也让俄罗斯稳居全球军火出口第二位置。至于为什么俄罗斯能够在2015年创下如此辉煌的成绩呢?

  这必须要说明普京力主的对外展开军事行动这件事。根据俄罗斯专家计算,这次对外军事打击活动总共花费才5亿美元。而在战场上颇为出彩的“苏-34”战斗轰炸机、参加空中护卫的“苏-30SM”和“苏-35S”战斗机,以及执行对地攻击的“米-24N”和“卡-52”直升机都纷纷占据了个大媒体的头条位置,这些无形的广告都让俄罗斯的军事装备获得了极大宣传。

  尤其是苏-34战斗轰炸机,在这次行动中收获颇丰。除了在对地任务中,展现了自己较强的攻击能力。就是在与美国的F/A-18舰载战斗机的空中格斗中都不落下风,2架苏-34战斗轰炸机压着美军的主力舰载机让其毫无还手之力。这完全得益于苏-34出色的空中气动布局和双座并列式座舱结构,甚至俄罗斯空天军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对媒体称:苏-34战斗轰炸机将会在未来去代替苏-25强击机的任务。当然,苏-34的最高载弹量可达8吨,时速在1900公里以上,从粗大的反舰导弹,大型炸弹,到小巧的小直径炸弹,都可以装备。苏-34的航电系统也经过升级,使得其“在使用普通炸弹就像使用高精度武器一样”。这不是来源于设计人员的吹嘘,而是实战飞行员的切身体验;俄罗斯空军预计装备150架到200架。当然,如此好的飞机,自然也被别的国家所看重。

  看中苏-34的就有阿尔及利亚和埃及,这两个国家购买苏-34战斗轰炸机肯定不会像俄军那样大摇大摆的当攻击机去使用。他们看重的是苏-34的多任务性能和俄罗斯安装在苏-34上“希比内”电子压制战系统,这种甚至可以压制美国的“宙斯盾”舰载雷达的大功率电子压制作战装备曾是俄罗斯绝对法宝,在多次对阵美国的军舰的时候,俄罗斯空军都游刃有余。甚至在加挂了“希比内”吊舱的苏-24M攻击机都可以轻松获得胜利。这这种让美国人都头痛的装备,自然也获得国际市场的青睐。根据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采访时称,越南、印尼也可能向俄方购买苏-34这种新式战斗轰炸机,由此看来苏-34的威名确实通过这样的实战条件下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以此类推,其他战机、武器等等装备,也都一样。

  其实当时普京决定是否展开对开军事行动时,完全是基于谋略判断而不只是一次单纯的军事行动那么简单,可以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说这个计谋打,也不大,对比美国每天高达数亿美元的消耗,俄罗斯这次才花了5亿美元;当然说小也不小,毕竟派遣了数千俄罗斯部队作战。但是,俄罗斯的军事装备一直都在国际上处于不错的销量,除了量大、价格相对便宜,实战中多次应用也有关系。我们再来看中国的装备:中国卖的最好的装备就是无人机,而无人机卖的好也是来源于大量的实战实况,给中国带来了相当你不错的广告效应。综上所述,我们是否能够借用普京这招,利用一次规模不大的军事行动来宣传中国的歼-10(出口型号FA-20),VT-4坦克或者其他武器的实战效果呢?这一招其实美国人屡试不爽,法国人次次不拉也有这方面考虑,这么多国家都用过,中国是否应该可取一下呢?毕竟中国装备出口现在遭遇到了瓶颈期,高端美俄都在进行围堵,低端还有韩国、土耳其等国家虎视眈眈,此刻有一计能助推中国军工再上一个台阶,为何不考虑呢?(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