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核黑鱼高举国旗突现海外 一事实不容忽视

2016年07月09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有一个海上作战单元跟其他国家差距是最大的:核动力潜艇。无论是核动力攻击潜艇还是核动力弹道导弹核潜艇都存在着不小的短板,这个情况客观来说是由于中国发展核潜艇的基础较低,在091和092时代只能解决了有无问题,到了093和094的时代中国才算真正进入拥有到能够作战的核潜艇的阶段了。这对比国际上的水平其实已经落后了2代左右,不过不要小看中国军工人的能力,在095和096上没有造出成品前,大量的新技术正在以小步快跑的态势进入到部队进行使用。比如这次在对外展示的093B型垂直导弹发射核潜艇和094改核潜艇,这两种都是基于现有平台利用新技术逐步完善的成果。而且中国的核潜艇部队也越来越主动的走出去,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在空军和海军岸基部队掩护下,才能进入到发射阵位的雏鸟一般,现在开始在全世界主要大洋进行战备巡航。

  根据美国卡耐基基金会下属的核力量研究中心的分析来看:中国的094型核潜艇现在总共有4艘处于战备状态,这一推测大致符合现有事实。不过,中国正式公布的094在太平洋带弹战备巡航的是在2016年4月份,相对于美俄来说都已经晚了30多年。并且中国最多只能有2艘094能前出到太平洋的预定发射水域,发射射程为8000公里的“巨浪-2”导弹,尽管中国具备了分导多弹头的弹道导弹发射能力,不过由于“巨浪-2”在服役后没有打靶,也就无从判断“巨浪-2”是否具备这等打击能力。所以美国认定就潜射领域,中国最多只有24枚“巨浪-2”导弹搭配24枚核弹头达到美国本土,根本不足为虑。而就在此时“093B”-携带垂发系统的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出现彻底粉碎了美国人的幻想。

  “093B”这个称号始终只是大家口中的型号,不是真实编号,也有人称其为09IIIB型。从现在公布的画面上看,最主要的是静音性能绝对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在转角和排水口设计上要比中国其他型号的核潜艇要优秀很多。垂直发射的“长剑-10”潜射巡航导弹也具备发射核弹头的能力。此举也会大幅度提升中国核攻击和核反击的能力。尽管中国目前只有260枚公开的核弹头,但是不会影响到中国实际核威慑力,毕竟彻底毁灭一个城市就等于人类的彻底毁灭。为了避免毁灭之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互相抵住对方的致命命门才有效。093B配合094就是干这个事的,前出到太平洋东岸,形成有效的核遏制力。093B的出现已经是事实,这是应对美国现在核优势的另一个还击利器。

  老的093攻击核潜艇也没闲着,以这次中国海军的093型潜艇高举红旗通过马六甲海峡时的情景来看,中国海军的核潜艇部队至少要在印度洋游弋了超过1个月以上的时间。由于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能够通过533毫米鱼雷管发射潜射版的“长剑-10”巡航导弹,所以外界也非常关心中国去干什么去了。尽管印度是非常担忧中国携带的巡航导弹能够装载核弹头,应对印度的高调警示。不过实际上只要不是决战部署,093上是不会安装核弹头的,就算采用核弹头优先打击目标也不是印度,而是美国位于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的大型空军基地。这才是093此行的真正目的地!

  迪戈加西亚的大型空军基地是美国未来亚洲战略轰炸策略核心地带,未来将会驻扎美国的B-21隐身轰炸机。根据美国在B-21下一代轰炸机项目的招标书就明确注明:要求新的B-21轰炸机能够从迪戈加西亚基地起飞,轰炸中国的2大城市后,再经过空中加油返回。尤其是当美军的关岛基地在中国的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以后,迪戈加西亚基受到了美军格外重视。而此番093巡航迪戈加西亚附近,就是要告诉美国中国具备打击你海外基地的能力。尤其是你这种没法部署反导系统的基地,有8枚“长剑-10”巡航导弹就足够瘫痪这个机场了。这还是普通打击,如果美国率先对中国进行核打击,那么093上发射的就不是普通的巡航导弹,而是携带核弹头的“长剑-10”巡航导弹了。这个也是美国的战略策略之一,“战斧”也担当战术核打击任务。尽管印尼媒体曾猜测中国的093是否是携带了核弹头执行了这次巡航任务,不过只能算猜测。不过这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战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策略,未来中国就应该采用这种战术策略来应对美国,出招拆招,下狠手重拳来应对。这个消息一经公布确实让人感到相当的振奋,振奋的不是仅仅是中国海军走出去,更是中国军队确实在展现以战止战的策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