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某黑科技冠绝全球 引领通信领域率先变革

2016年07月09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很多人都把量子通信和质子传输混为一谈,以为瞬间将一个物体转移到相距遥远的另外一个地方,其实,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主要涉及到: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

  两个或两个以上量子进入纠缠状态后,然后将其分开,即使相距遥远距离,一个粒子的行为将会影响另一个的状态。打个比方,将两张白纸看做两个纠缠态的量子,一个放在北京,一个放在上海,如果在北京的这张白纸上写字,那么同时,上海那边的白纸上就会同时出现所书写的文字。这种速度在实验室计算中是可以超光速的,但是受限于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使用经典物理通信渠道是达不到的,不过这已经足够。而且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制造出了量子卫星,于2016年6月底出厂,7月8号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中,预计8月份择机由长征2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量子通信具有传统通信方式所不具备的绝对安全特性,不但在国家安全、军事通讯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自1993年美国IBM的研究人员提出量子通信理论以来,美国、欧盟、日本都把量子通信作为21世纪的战略项目。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得益于中国十一五,十二五和863计划的全力投入,目前全世界在量子通信方面做出实质性成果的只有中国一家。

  前面说了,虽然量子通信能做到超光速,但是目前科技水平做不到能让其超光速的通道,不过得益于中国在激光领域的非凡成就,使用高能激光束作为载体,实现星地高速通信已经被攻克,所以才有了中国目前量子通信卫星的发射计划。

  上图为量子通信卫星团队合影,8月份我们将看到它升入太空的消息。(作者署名: 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