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工干成一件大事 一信息化装备超美军同类

2016年07月09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据链技术已经广泛被使用于军事领域,成为各国军队的标准配置,如美国的Link11数据链、Link16数据链等等。中国研制数据链起步较晚,但进步极大,目前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各种类型的数据链已经广泛安装在中国军队的飞机和舰艇上,成为一种常见的、标准化的装备配置。

  在1982年,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二二研究所上报了研制海军舰艇战术数据链及协作分工的的请示,1986年8月审查通过数据链系统方案,1987年2月海军舰艇战术数据链研制方案获得海军司令部通信部批准。1987年11月,七二二研究所将三套海军舰艇数据链在舟山适装051G舰进行试验,试验取得了成功。但是,中国早期的数据链总体上来说,技术水平不高,在信息速率、传输性能、密钥强度等一些方面上都有所不足,如早期舰艇使用900战术数据链数据链和飞机使用的480系列数据链等。

  到了90年代中后期,中国海军舰艇开始装备901、902、903型数据链,这三类数据链各有不同的功能,能实现海军舰艇编队内各舰艇情报处理计算机之间的无线组网通信、舰艇与飞机之间的无线组网通信,实现舰艇对飞机的引导及以飞机为中继的超视距目标指示,实现岸基、海基指挥中枢或预警指挥机之间作战情报数据的传输和交换。数据链的装备,也极大提高了海军舰艇的作战能力,如为反舰导弹提供超视距目标指示,可以说,数据链系统对现代化军队作战能力的大幅度提高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本世纪初期,中国海军又开始换装905综合数据链,905型海军综合数据链向下兼容了901、902和903数据链的功能,并扩展了其它功能,它既是海军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指挥自动化系统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高层次、高效率、高质量的海军数据通信手段。905数据链可装备在舰艇、飞机和岸基平台上,通过统一的信息格式来完成不同战术使命的多种数据传输网络,以及完成数据在网络间转换的不同网络互通互连模式,构建海、地、空一体化的数据传输系统,实现各种战术数据实时的传输和交换,为指挥决策和战场实时控制提供保障。905数据链具有信息速率高、同步时间短、误码率低等诸多特点,采用多种传输方式,最大传输距离有上千公里,并具有战区级加密方式和密钥销毁功能。

  目前,905型综合数据链已被中国海军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综合X型数据链。综合X型数据链性能指标全面优于905综合数据链,其具有多种工作模式,具有多通道链路灵活配置的特点,具有战术级和战区级加密方式。综合X型数据链体积小巧、重量较轻,只相当于一只小型手提箱。

  中国海军还装备有某型高速宽带数据链系统,该数据链具有点对点、点对多点和多点对多点及广播交换信息方式,具有极强的抗干扰和抗截获能力,具有很高的电磁兼容能力。此外,某通用型数据链系统(联合信息分发系统)在多年前也已是中国军队的标准配置,该通用型数据链系统具有多种类型的端机,分别装备于舰艇、各类飞机和陆基等不同类型的平台上,具有高速率、低误码率、强加密、跳频、抗干扰、精度高等特点,并具有诸多的功能,如果将其与美军的LinK16数据链进行比较的话,则性能指标全面优于LinK16数据链。而且,该数据链系统还具有小型化和模块化的特点,如舰载型大型端机的主设备仅为一台高度为1.6米的标准机柜。

  随着中国的国力增强和军事工业水平的快速上升,中国军队的各种新型装备也日异月新,各种新技术的研究成果也纷纷转化为战斗力,中国军队的装备升级换代速度也在逐渐加快,新一代数据链系统也将很快进入中国军队的装备序列。(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