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键时刻某国一技术或将解决歼10航程较短问题

2016年07月08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0作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单座单发四代战斗机,2004年年初进入解放军空军44师服役,2006年12月在央视首次公开亮相,犹记得当年这款传闻已久的战机确认服役我空军时广大军迷内心的激动。并且当时有很多人将美军紧急向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调运F-22战机的行为视为对我空军这一新锐战机形成战斗力的一种应对措施,并为此津津乐道,歼-10的确是当年国人的提气机。

  可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歼-10肯定要与时俱进的做一些相应改进,客观的来说首先要着重解决的就是“腿短”的问题。大家都清楚歼-10是中航成飞公司1984年开始研制的战斗机项目,当时主要的定位是国土防空作战,而且也有碍于当时航空工业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战机设计、工艺及材料等方面的限制,歼-10不可能做到高载油量和载油系数,所以勉强维持1250km的作战半径,所谓的3900km最大航程实际上是强带三个外挂副油箱的结果,外挂点的过多占用已严重影响了的歼-10战斗力。

  那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如果想通过更改机体结构提高载油量那就意味着飞机在结构、强度和气动布局上要进行全面的改动和重新设计,耗时费力是绝对无法避免的,F-16XL就是因为贸然进行这样的改动导致成本陡增至今无法找到用户。此外歼-10采取的是机腹进气和三角翼布局,这导致飞机展弦比较低可提供的外挂点十分有限,所以再使用增加外挂油箱的形式增加航程也是非常不现实的。想来想去只有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为歼-10打造专用的保形油箱。

  相信这种在不影响气动布局的前提下为战机成功增加载油量的方法因为美国空军在F-15/16战机上的成功运用,以及以色列空军F-16I战斗机在实战中的惊艳表现为世人所熟知。这个技术的难点并不大,之前网上也出现过加装保形油箱版的歼-10风洞试验的画面,不过曾经曝光出来的绿色涂装加装保形油箱版的1004号歼-10战斗机已被证明是网友的虚假PS作品。目前情况来看真正实现保形油箱技术的成熟运用应该是可以确认是在歼-10C战机上,这将是迈向进攻型空军的重要标志。(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