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不是五代机 俄声称中国连四代机都有问题

2016年07月07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7月6日报道,《俄罗斯日报》近日对中国歼-31战斗机的研发过程进行了分析并得出结论,中国这款外型上酷似美国F-35的战斗机远未达到五代战机的标准。

  前几天,网络上曝光了一张正在运输一架神秘战机的照片,该战机机身被帆布包裹,据推测该机极可能是沈飞研发的使用了隐身技术的五代战机—歼-31。显然,中国正在全面进行五代机的研发和测试。

  根据中方所透露的数据,歼-31战斗机的速度可以达到2200公里/小时,内置油箱的作战半径可达1250千米,并配备有一个有源相控阵雷达。

  华中某处的高速公路上,一架货车正运载一款神秘战机,外界估计是歼-31

  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歼-31进行了示范演示飞行,当时该战机的研发者曾表示,歼-31与美国的F-35和俄罗斯的T-50一样同属世界五代机行列。但是在进行示范飞行后,沈飞并未对歼-31进行公开展览,这说明飞机的保密级别非常高。俄罗斯的PAK FA也并未在展台向公众展示,俄空天部队总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上校指出,目前向公众展示还未列装的战机为时过早。

  《俄罗斯日报》对沈阳歼-31研发者称该战机为五代机的大胆言论进行了证实。

  首先从发动机来说,根据此前报道,中国的歼-31战斗机将使用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该发动机是米格-29所装备的RD-33发动机的出口型号,发动机的加力推力可达8300千克力。RD-93并不是五代发动机,无法在发动机为巡航无加力的状态下进行超音速飞行。

  歼-31使用的是RD-33发动机的出口型号RD-93

  而美国的五代战机F-35所使用的是F-135发动机,F-22战斗机使用的是F119发动机,这两款战斗机都是五代发动机,加力推力可达19500千克力。

  由此看来,RD-93和普惠F135发动机已相差悬殊——8300千克力对比至19500千克力,但从发动机来说,沈飞歼-31就无法与F-35相提并论。

  在不考虑航空电子设备、机载雷达和航空武器的情况下,歼-31也明显逊于F-35。由于中国一贯对性能数据进行保密,所以目前还未有歼-31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的战术技术数据,因此无法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同类设备进行比较。此外,专家对歼-31使用隐身技术也表示怀疑。

  美国五代战机F-35

  该报纸指出,在对歼-31和F-35进行比较时,应该注意的是,F-35战斗机已经是美国使用隐身技术的第四款战斗机,首先使用隐身技术的是F-117,目前已经退役。在研制和使用这种飞机时所做出的努力以及获得的经验只有美国的飞机设计师知道。当然,中国的一些人可以从美国窃取到,但是并不会窃取到很多有用的东西。

  因此可以说,中国在五代战机研发计划上还处于初始阶段。但是,中国的资金丰厚,且拥有很多高等学历的人才(不少人是在美国接受教育),但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首席设计师学校,没有形成和建立创造机制。但是中国在这个计划中的发展速度足以让专家感到惊讶,可能中国很快就会具备解决许多复杂工程技术任务的能力。

  F-35所装备的是F-135发动机

  事实上,中国还没有生产出来一架完全合乎要求的第四代战斗机,而且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上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从俄罗斯采购大量批量发动机。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工业间谍从F-35的制造公司窃取了大量信息,因此即便内部零件没有复制,但是歼-31的外观与F-35相差不大。中国的歼-31目前只是看起来像五代机。(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