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调展示最新坦克 借俄舞台正名陆战之王

2016年07月07日 10: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96式坦克作为中国现在装备量最大的二代半主战坦克,一直以来以相当低调的身份在中国陆军部队中担当着一种奠基石的作用。不过如果放眼周边来看,96式坦克的无论是防护能力还是火力其实性能都是相当的强悍。而且出口给苏丹的96A式坦克还创造了在2000米的距离,一炮洞穿T-72AV的情况。也同样是在苏丹,96式坦克在实战中也曾被反坦克导弹从侧面命中过发动机舱,虽然发动机受损不过没有发生殉爆或者自燃的情况,总体来说比T-72一打就爆要强的多的多。正因为如此,中国每年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国际军事竞赛时,派遣的是中国的96式坦克,而不是99式坦克,对付T-72其实96就够了。

  但是有个事情不能回避,96还是个二代底盘,机动性上受到了太多限制,在以跑擅长的“坦克两项”比赛中,96坦克确实吃亏太多了。所以大家一直都希望希望能够让96坦克进一步升级发动机和传动悬挂机构,起码不弱于T-72也行。不过96式发动机最大也就850马力,这个算制约96式速度上不去的原因之一。还真不是中国坦克有心脏病,而是96坦克设计时就是一种大规模装备,所以选择的是更为成熟的发动机,到99时代现在最新都1500马力了。但是这样带来一个难题,本身发动机舱就已经固化,再换新的发动机更别想了。出口的96A曾经传闻说有1000马力的外挂动力包,这个也被大家认为中国超越T-72的独门法宝。但是截至2015年的坦克大赛上,中国的96A1改进型坦克不过也是采用了新的空气过滤系统,拆下长裙板,更换新式的前履带板等等减重手段和临时增加马力手段,而不是更换发动机。当然这样治标不治本,能跑赢二档的T-72BV,但是一档的T-72BM3是不行的,人家发动机功率1130马力。

  最近有网友拍摄到的一款疑似中国96A式改进型坦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当然也同时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报道时,甚至称为这是中国角逐高山之王的新装备。由于大家此前把更多目光都紧盯着在新型轻坦上。对于96A山地型的并没有过多的希望,不过实际上对96A进行深度改进后,仍然可以在高山之地称霸。这款96山地型的暂时称呼为“96B”型坦克,从外观上来看,96B型坦克首先是更改了发动机排气口的位置,显然是换装了新式发动机。但是发动机舱并没有明显增高的现象,尚不能判断96式坦克现在的发动机型号,不过为了山地作战增大功率是必然的。而且96B型坦克还采用了新式的镂空式负重轮,这种负重轮将会进一步降低车体的重量。同时可以看到,第六对负重轮上的减震器明显更换了新式液压减震,仅仅从侧面对比来看有可能比96A1要略长一些。总体来说,在防护性和火力不减的前提下,对96A坦克的发动机进行升级,显然是目前一个比较经济而又实用的办法。改进后的96B坦克,在面对印度最新式的T-90S时都不会落下风。而且中国曾经长期在巴基斯坦的高原地形测试自己的新型战车,甚至有连续3年都去测试的记录,抛开中俄比赛来说,96B这个基本就是给印度量身定制的新坦克。此时高调亮剑显然也有震慑的意义,没办法,谁让印度陆军又买新装备了。

  最近印度的陆地装备动作确实相当频繁,除了购买美国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回来组装,更是引进了韩国的K-9榴弹炮要实现50%国产化率的“金刚”计划。这些都是印度寄予希望要超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野望。不过很可惜,中国现在显然不会容忍印度的任何挑衅动作。谁叫中国陆军是敢称世界第二时,没人敢称第一的绝对陆上力量。此刻展示出来最新式的96B改进型坦克,就是对印度最好的警告。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曾经在2015年访问中国的时候表示:中印之间陆军军事力量,印度落后中国不止10年;印度虽然不希望跟中国开战,但是印度也必须要强化自身军力。作为军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点倒是应该钦佩。但是多亏了1962年打下的好底子,印度陆军至今仍然对中国陆军心有余悸,不过这也让印度陆军陆军在三军中抬不起来头,一直被压着拿不到预算。

  不过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既然我们已经有了更换过动力舱的96B型坦克了;而且中国内部的“中部铁拳”坦克竞赛刚刚结束,这个等于中国内部的海选赛的冠军已经产生了,精英车组加新改进的战车是不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别人搭建的舞台上获得更好的展现自己的风采呢?这个只能到俄罗斯赛场上来最终检验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