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款直升机让我军损失惨重 多年后终追赶成功

2016年07月06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这一款直升机让解放军损失惨重,中国测绘仿制多年终追赶成功

  1983年,为了解决边防部队,特别是驻高原一线哨所补给困难的问题,中央军委决定引进一型适应青藏高原恶劣气候环境的先进运输直升机。项目由总参装备部负责,保利科技公司组织国际招标,空军进行技术评估。

  1984年7月,中国政府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签订购买24架S-70民用黑鹰直升机的合同,每架售价700万美元,另有1套古德曼公司的机载飞行测试系统和地面处理设备,以及维护直升机所需的工具备件等,总价1.5亿美元。虽然对于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相当于人民币近5000万一架的黑鹰似乎有点奢侈,但后来在使用中证明该机优良的性能是值得花这么多钱去购买的。因为这是迄今为止解放军所拥有的高原性能最优秀的通用直升机。

  不过黑鹰直升机的使用环境主要是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气候条件可以算是世界上最恶劣的了,当年美国人支援抗战的驼峰航线,有594架螺旋桨飞机在西藏坠毁或者失踪。解放军的黑鹰直升机也先后就有4架在青藏高原失事。

美国这一款直升机让解放军损失惨重,中国测绘仿制多年终追赶成功

  1987年10月8日,当时一架隶属于解放军某部陆航团的黑鹰直升机在青海省内飞行时,尾桨突然失效坠地,落地后断成三截,造成三人牺牲十五伤,空军飞行事故和失效分析中心马上派员到场调查,同时西科斯基亦先后派出三批专家赴坠毁地检查残骸,双方对事故原因僵持不下。后来,我方专家组在直升机尾桨上发现一道难以察觉的金属刀痕,经电子显微镜及光谱分析后,证实是这道出厂时未检测出来的刀痕令金属疲劳及断裂导致机毁人亡,美方向中方赔偿300万美元,这也是中国进口军用飞机以来,首次成功向外商索偿。

  黑鹰在中国最严重的事故是在1991年6月16日端午节,一架黑鹰直升机被气流直接吹到山峰上造成机上人13全部牺牲。牺牲人员包括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张德福中将(山东文登市人,1944年6月参加八路军,1985年7月任新疆军区第二副司令员,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西藏军区参谋长毛海清大校(晋升少将命令刚刚签发,尚未颁发)、成都军区四个二级部部长副部长以及参谋干事等人,机长国逢仁、副驾驶阿罗、空中机械师李先通。13人中,将官1人,校官7人,尉官4人,士官1人。

  1988年5月27日,陆航试训基地2团邱光华邓贵芳机组,驾驶一架黑鹰直升机执行运输任务。在飞越林芝墨脱间海拔4200米的多雄拉山口时,直升机由于气象原因撞毁在低于山口100米的缓坡上,机上人员全部侥幸生还。

  1989年4月1日,又是在林芝墨脱间的航线上,张崇海机组驾驶的5626号黑鹰直升机失踪。至5月10日,军地派出直升机50余架次,人员3100多人次,搜索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一无所获;直到入夏以后,才有当地群众报告在多雄拉山口东侧发现直升机残骸和机长张崇海、副驾驶巴古泽旺、领航员刘家强、空中机械师唐孝德四位烈士的遗体。事故最终被确定为气象原因。

美国这一款直升机让解放军损失惨重,中国测绘仿制多年终追赶成功

  我国当年曾试图对黑鹰测绘仿制,希望能够像直-8和直-9那样最终实现国产化,但迫于当时的工业基础过于薄弱,如发动机等关键部位始终无法实现自产;材料、工艺、加工等无数环节的达不到要求,这个美好的想法最终还是未能实现。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航空工业取得长足发展,2013年12月23日,直-20的原型机实现了首飞,随后进行高寒地区性能测试。从图片来看,直-20的整体布局与黑鹰基本上相同,但是采用了5叶桨旋翼,这个与黑鹰存在明显的不同;著名直升机专家温老先生(上世纪他亲身参与了引进“黑鹰”直升机的全过程)非常自豪地说,看照片,就感觉直20的外形比“黑鹰”更漂亮,更美!直20未来将会成为我军直升机的主力型号,如果参考美军对黑鹰直升机的使用的话,那么直20服役后可以担任太多的执务,包括:进行突击运输、空运及后勤支援任务,让解放军的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将会有巨大提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