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乌或向中国转让一技术 可生产世界最大运输机

2016年07月05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乌克兰给大家的印象不错,在技术发展方面给了我们不少帮助,特别是军事技术领域,人们一般都知道,中国第一艘航母即是从乌克兰购回的,还有一些发动机,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乌克兰在飞行设计领域也帮过我们。乌克兰有一家非常著名的飞机设计单位:安东诺夫设计局,世界最著名的运输机设计单位之一。

  中国大飞机的研发过程中,曾经请安东诺夫设计局提供过技术指导,因为它的大型运输机设计经验非常丰富,可以提供许多有价值的参考,对于中国的运20项目成功,怎么说也有其一份功劳。此外在航空发动机方面,乌方也没少帮忙。让人难以想象这个国家居然还要向中国输出更好的东西,将自已最好的飞机安70交给中国,注意不是简单的提供成品,而是将其转让给中国。

  安东诺夫设计局多年以来,一直不能正常运作,好不容易研发几款新飞机都面临没有客户的局面。最近它将目光转中国市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市场。它非常希望向中国推销其安70型运输机,它已经完成全部研发工作,只要有订购,可以马上生产。

  安70属于最新一代的军用运输机,其最大起飞重量130吨,机长41米,翼展41米,机高16米,最大载重47吨,如果以正常载量25-35吨的话,航程可以达到6000公里以上,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了。巡航速度更高达750千米/小时,达到接近螺旋桨飞机的速度极限。它可以执行各种不同的任务,能空投单件20吨的物品,也可以运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206名伤病员。其短距起降能力非常强,可以在野战机场起降,仅需600-900米的土质跑道即可起降。

  这样的性能确实吸引人,可是命运即与安70做对了,它原本为俄乌合作项目,可是俄在最后阶段突然退出,令其失去原订单的一大市场,而且以目前的状态,也许只有中国才能成为它的客户,但是希望也不大。中国已经拥有了运20运输机,以及运9中型运输机,基本上解决了对大中型运输机的需求,目前的主要问题不是飞机的性能,而是大型运输机的数量不足。安70的载重量介于运20与运9之间,有点尴尬的处境。从其它国家的情况看,基本上都没有装备30吨级别的重型运输机,而是采用20吨级的中型与60吨级的大型运输机的组合。

  也许可以引进安70来充当下一代中型运输机,但那是下一阶段的问题,至少目前不会着急,而且我们也有了自己的项目,即传说中的运30项目。事实上,既便我们采购安70,乌克兰能不能组织起量产都是问题,毕竟它涉及到大量企业,这是一个体系生产的问题。

  如今安东诺夫设计局似乎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把生产线搬到中国来,组建一家中国企业。这将把问题跳到我们的脚下,到底要不要接受一家中国企业生产的安70那?这也不是什么传说, 安东诺夫设计局已经开始研究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问题,一旦建成,所生产的可能就不止安70了,也许还包括其它型号的安式飞机,包括世界最大的安225运输机。

  这也许是一个件头痛的事,但是绝对为一件好事,中国又增加一家生产大型飞机的企业,这也许是我们真正缺乏的东西之一,毕竟我们的需求越来越大,仅靠现有的企业真有点忙不过来了。不管怎么乌方此举,对于成就中国航空大国梦非常有益。(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