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拒绝与俄合造最新潜艇 一技术领先俄太多

2016年07月05日 16: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建造潜艇的历史相当悠久,技术水平也相当高,中国一共进口了12艘俄制基洛级潜艇,成为仅次于俄海军的第二大用户。后来随着中国国产新型常规潜艇性能的提升,以及俄方又拿不出更好的产品,中国停止再订购新的潜艇,直到2013年时,中俄成达4艘“拉达”级潜艇的合同,这是俄罗斯最新一代的常规潜艇,注意这次不是采购,而是联合开发,双方一起打造最先进常规潜艇。

中国为什么坚决拒绝与俄罗斯一起造最先进潜艇?中方回应底气十足

  然而,俄罗斯官方不久前宣布,在完成三艘“拉达”级潜艇建造后,彻底终止该项目。至于此举的目的,俄方解说是:将集中资金研发第五代常规潜艇“卡琳娜”级,预计2020年后开工建造。也就是说,这个中俄合作项目结束了,考虑到俄方的状态,那么原因只有一个:中国拒绝与俄方继续合作,且态度坚决,否则俄方不至于直接砍掉这个项目。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俄即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军贸领域,中国一直为俄最主要的军贸输入国,其中,海军装备占据了相当大的分额,潜艇更是相当重要的一项。随着中国技术水平的提升,俄方为了争取到采购合同,才许可中方参与研发工作。

中国为什么坚决拒绝与俄罗斯一起造最先进潜艇?中方回应底气十足

  所谓“拉达”级潜艇,也称圣彼得堡级,俄曾以“阿穆尔”的代号在国际上推销过,可惜无人问津。这个项目,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代号677,出口型潜艇项目,而且准备发展为一个系统,从550吨到1850吨不等的五个型号。首艇早在1997年即开始建造,直到2005年底首艇才算完工,另二艘虽先后开工,但实际从没有离开过船台。也可以说,2013年,中国同意以合作方式参与,算是抢救这一项目的最后一个机会。

  从实际情况看,这一项目合作相当不顺利,至于原因首先是它的设计本身存在问题。虽然公开的理论数据相当先进,可是实际能达到什么水平却是一个末知数,从各方面传出的消息来看,其存在许多尚没有解决的技术问题。比如它没有AIP系统,这可是现代常规潜艇的标配。俄罗斯至今没有实用型的AIP系统,中国则已实用化。潜艇技术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涉及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它的技术水平是由整个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来决定的,俄罗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新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如今想实现造出一流的潜艇难度太大。

中国为什么坚决拒绝与俄罗斯一起造最先进潜艇?中方回应底气十足

  再有一点,中俄双方的合作问题,中方可不是印度,只要负责出钱即可,什么事情都让俄方做主, 中方也要参与研发工作,也有自己的要求。比如采用自己的AIP与作战系统等,这样的要求很合理,但是俄方却不会愿意接受,一旦接受,等于整个潜艇进行大幅度的修改,也许最终的结果就是全新的潜艇,这可能是俄方无法接受的,这可能让中方对于该型潜艇技术有全面的了解。

中国为什么坚决拒绝与俄罗斯一起造最先进潜艇?中方回应底气十足

  如今俄方宣布项目中止,只能证明双方没法在技术合作上的达成一致,中方发现了问题,拒绝签置最终的采购合同。中方回应起来可是底气十足,中国在技术可不象印度那样受制于人,离开了俄罗斯造也一样能造出潜艇来,水平也不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技术水平虽不敢称天下第一,但与第一的距离已相当近了,如果俄方不能拿出令人满意的产品,那么绝对无法吸引中国签约。如今俄罗斯只能寄希望于新一代潜艇了,否则难改当前的局面。(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