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日东海较量 日军机先动手为何反被我军锁定

2016年07月05日 09: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战机高速逼近挑衅中国苏30:飞行员被激怒后反戈一击日机逃离

  根据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最新消息称,有记者询问前些天日本自卫队前空将织田邦男在日本媒体上撰文称的中日双方“首次空中格斗”是否确有其事?国防部发言人直接否定了日方这种颠倒黑白的说法,给出了令人振奋的答案:“6月17日,中国军队两架苏-30战斗机正在中国东部海区上空我防空区进行例行巡航。日两架F-15J战机战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对我照射。我军机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最终结果,日机逃逸!这个消息所透露出来的讯息内容相当的丰富,甚至可以说是非常精彩。

日战机高速逼近挑衅中国苏30:飞行员被激怒后反戈一击日机逃离

  中国的苏-30MKK战斗机和日本的F-15J之前之前其实曾经数度发生近距离格斗,俗称“狗斗”。双方保持底线是不开火控雷达,直接到近距离比拼机动性和飞行员之间技艺。这个过程中,中日互有胜负。但是此番不同,中国的苏-30MKK战机是正常的在制定巡逻区域,毗邻区而不是在我国空域内巡航飞行。日本两架F-15J战机却是明显的奔着中国的苏-30MKK战斗机来的,并且应该是在80到100公里的距离内就打开了火控雷达,虽然不是最大射程,但是却是明确告诉中方战斗机:你已经被我们锁定。这是典型的挑衅行为,如果接下来日本飞行员解除AAM-4导弹的保险就可以进入发射流程了,此时是距离日方开火前的紧要关头了。

  中国的苏-30MKK战机上面使用的应该DRDO的“Tarang”Mk II雷达告警接收机、IAI/埃尔塔EL/M-8222有源干扰机和俄罗斯APP-50R/箔条/红外诱饵弹发射器。可以全向接受雷达告警信号,由于此前中国曾经收集到过日本雷达讯号特征,当对方雷达开启后,机载告警设备就会提示被“锁定“!这个时候中方飞行员下意识反应就是释放雷达箔条干扰弹,随后之直面日机进入空中格斗状态。毕竟此时双方都明确了,日本方面挑衅意味明显,而中国飞行员必须要做出反应,反戈一击!

日战机高速逼近挑衅中国苏30:飞行员被激怒后反戈一击日机逃离

  根据此前的军事报道我们可以知道,在东部海区上空活动的中国海军航空兵苏-30MKK战斗机飞行员都是属于精锐中的精锐。面对日本方面的多次挑衅都做到了,有来必有回!虽然中国发言人只是“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这么一句话,其实已经说明此时中方飞行员已经处于极度愤怒和高速反击的状态,直接对日本方面展开了持续近距离机动:占领射击位置,锁定日本F-15J战斗机!

日战机高速逼近挑衅中国苏30:飞行员被激怒后反戈一击日机逃离

  其实是要稳定咬住F-15J超过3秒,日本飞行员就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苏-30MKK上面挂的红外制导导弹构成锁定锁定条件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只有一个办法,扔红外诱饵弹也被称为热焰弹。这个场景在日本自卫队前空将织田邦男撰文中有相当详细的描写:日本F-15J上的自卫系统感知到可能的导弹威胁,像“撒烟花”一样洒出了一波红外诱饵弹。虽然并没有真正的导弹飞来,但是也让中国飞行员受到一定干扰,进而脱离了攻击航线。日本飞行员借机直接返回日本基地。

日战机高速逼近挑衅中国苏30:飞行员被激怒后反戈一击日机逃离

  这样的细节虽然很可能是这位日本前将领的自我脑补。不过利用红外诱饵弹驱离敌方战机倒是有先例可循,主要是利用高光搞亮度和复杂的抛物线轨迹的红外诱饵弹,迫使对方改变航线,也算近距离的战术之一。而日本飞行员居然被中国战斗机逼到必须采用这种战术的境地,可见双方当时在空中的争夺之激烈。虽然我们承认日本飞行员常年参与美国方面的“红旗军演”,有丰富的准实战经验和美国教官的督导,不过现在来看,这次空中格斗的结果是中国取得胜利。这也是相当必然的结果,中国近几年在内陆某基地年年都要上演规模达100架以上的战斗机空对空大规模实战化军演,而且还有海军航空兵和空军的之间战术对抗,自然水平提升明显。此次对日本F-15J战斗机取得胜利的苏-30MKK战斗机的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作战技能出众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以后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日本方面也不用大惊小怪,打不过就别来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美追问在南海打不打,中国大使霸气回应!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