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战机先于歼15弹射试验?真相竟是这样

2016年07月04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一战机早就上过航母做弹射试验?背后故事让人怎也意想不到

  曾看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关于中国航母弹射器的消息,消息很老,但很多人都深信不疑,本人是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好奇之下对此消息进行了一些研判,这里把研判的结果给大家说来听听。此消息的源头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据说是某个军事杂志的文章,这里先摘录两段:

  其一、80年代,澳大利亚退役的“墨尔本”号航空母舰送交我国船厂拆解,虽然大部分作战系统在退役后均已拆除,但上面关键的BS-4型蒸汽弹射器却保留了下来。其仿制型成为国产第一代蒸汽弹射器,1987年首次进行了对歼-8II飞机的弹射试验,对未来国产航母的弹射器发展有着开拓性意义。

中国一战机早就上过航母做弹射试验?背后故事让人怎也意想不到

  其二、1987年4月一个周二上午,北方某港附近,天气阴沉,风力5级,10时20分,海军航空兵将在搭建在海滩上的模拟航空母舰上紧系离舰着舰试验。首席试飞员李国强将成为中国第一个舰载机弹射试验的首飞飞行员。 10时35分,李国强进入经过改装为舰载试验机的J8II型战斗机内,拉下舱盖,启动发动机。先左发,后右发,等待牵引机构启动。几秒钟后,J8II开始加力,6米多长的火焰从尾喷口疾射而出,发动机发出猛烈的吼叫。 控制室张总一声令下,发射!操作员压下牵引机构释放按钮,李国强随之松开刹车,J8II箭一般弹出,向前冲刺。“牵引正常!速度符合要求!” 模拟起飞飞行甲板长70余米,在20米处,J8II打到80千米/小时,30米-110千米/小时,40米-160千米/小时,60米-250千米/小时!起飞速度,J8II继续加力,向海面方向直差上去。离舰成功!…… 11时5分,J8II朝飞行甲板来了。着舰成功才是最后最大的胜利。 飞机进入下滑道。航向对准飞行甲板,李国强收油门,开襟翼,吹气,放下起落架,放下着舰钩。高度正常,攻角正常,下滑角正常,飞机飞行稳定,在4-5级风干扰下,仍表现出良好的气动性能。 他放眼望去,1000米外,飞行甲板静静躺在那里,好像一位处女,安详美丽,等待空中白马王子的拥抱亲吻… 他最后望了一眼左边的大海,操纵飞机平稳下滑… 500米,300米,200米…飞机改平,J8II对准飞行甲板的着陆锦标旗系统… 说时迟那时快,J8II急驰而来,着舰钩稳稳挂在第二道拦阻索上,又向前冲了30多米,停在甲板上,成功了!! 在场的各部领导、国防科工委领导,海军将领无比兴奋,中国航母的种子播下了! ……第一位着舰成功的李国强承认,飞行模拟甲板比在陆上跑道难度大,在风浪中,航母看起来好心漂浮在海上的树叶,成功着陆难度可以想象。北方基地的试飞团长杨力树说飞行中队展开了着舰飞行比赛,在着陆锦标旗系统的评判下,对获得最高成绩的单位进行奖励。优秀飞行员赵连刚认为,安全着舰就是最好的着舰。不论钩住哪一道拦阻索,只要着舰安全就可以得高分。

中国一战机早就上过航母做弹射试验?背后故事让人怎也意想不到

  上述两段摘录里可以得到如下重点信息:1、中国对墨尔本航母上的蒸汽弹射器进行了仿制,并于1987年对歼-8II飞机进行了实机弹射试验;

  2、弹射的机型是歼-8II飞机;

  3、首次弹射试验时,不仅进行了弹射试验,还进行了阻拦试验;

  墨尔本号航空母舰属于澳大利亚海军,标准排水量14,200 吨、满载排水量20,250 吨,1982年1月30日退役于1985年被作为废船被中国所购得后进行了拆除。

  本人费解的是,就算墨尔本号航空母舰上的蒸汽弹射装置没有被拆除,而且是完好无缺的,那么从1985年墨尔本航母到中国及其后于1987年中国进行所谓的第一次弹射试验,期间只有短短的两年,在这两年内,要完成墨尔本航母上的弹射器的拆解、分析、测绘消化,然后还要进行再设计、零部件加工及组装、弹射装置调试、试验场建设、试验场安装、模拟飞行器弹射,直至歼-8II飞机实机弹射,以当时中国的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能办到吗?而且这个工程是极其浩大的,所需的经费也是极其庞大的,经费从何而来呢?当时的中国航母项目尚未立项,而基于基本的常识是,没有立项的项目是没有正常的经费渠道的,后来的瓦良格号航母的购买也说明了这点,人家老徐至今还在叫苦呢。

中国一战机早就上过航母做弹射试验?背后故事让人怎也意想不到

  再说说原文中所提到的弹射所用的歼-8II飞机,歼-8II飞机首架飞机于1984年3月总装完毕,先后制造了4架歼-8II型飞机投入定型试飞。1988年10月,歼-8II飞机完成设计定型。那么问题来了,1987年4月进行弹射试验的到底是哪架歼-8II飞机呢?用尚未完成设计定型的机型进行高风险的弹射试验是哪个部门拍板的呢?改装那架弹射用的歼-8II飞机的战技指标是怎么下达的呢?经费又由谁来承担呢?

  文中还提到,在87年4月进行首次弹射试验的同时还进行了阻拦试验,那么问题又来了,中国的航母阻拦装置直到辽宁舰续建立项后才开始正式研制,历时数年,期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地面试验时就出过大问题,导致一架中秋机损毁严重,所幸人员无碍,由此也可见研制过程之艰难。而此文里则轻描淡写地直接把阻拦装置提前了20年,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而且,阻拦装置的研制经费也不是一个小数字。

  还有一个问题,首次弹射和阻拦着舰都是高风险试验项目,中国的科技人员和决策者会如此漫不经心地把两个试验项目放在同一次试验中进行吗?稍微具有科研常识的人都知道,科研试验都是从简到难,从单项到综合的顺序进行的,原文中所说有悖科研常识。

  别怪本人老提经费的事,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经费啥也干不了。航母弹射及阻拦系统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还涉及到飞机、土木工程和保障工程等等,所需的经费从何而来?80年代甚至到90年代,中国还没有那么“任性”,可以自筹资金搞很多项目,而那个时期也是中国军事工业发展的低谷时期,很多军工单位连工资都发不出。在89年1月的“891”航母工程立项后,全部所拨给的资金也只有几千万,这些资金在总体设计所、各个研究所和系统、设备研制单位分配后,所到手的资金也仅够进行一些理论性研究和图面工作,要进入到实际生产则远远不够。

  综上分析,本人的结论是,此消息为虚假消息,如所谓的114号驱逐舰在船台上被拆毁、LM2500燃气轮机当年因为差了几个厘米差点装不上一样,都是杜撰的。(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