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记者批中华神盾表面光鲜 专家逐条批驳

2016年07月03日 11: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上曾出现一个小日本记者在夏威夷参观中国海军军舰后写的文章,俺不去考证此文是否真的有,但此文的观点竟然得到国内一些军迷的赞同,这让老屁很不以为然,此文中的几个观点实在可以用“胡说八道”来形容。虽然中国海军的确存在一些不足尚需完备和进步,但也绝对没有文中所说的那样低级,先看看这位日本记者说的老屁再逐一驳斥一下。

  日本一家军刊发表了其记者在珍珠港登上号称中华神盾171“海口”号驱逐舰的参观心得,认为该舰内部只顾整洁光鲜,却没有像西方军舰那样,到处布置消防堵漏和医疗器材,损管水准“不及格”,战时将成为隐患。

  这名日本记者做了一番“仔细”观察,他给出的是“差评:

  “一般西方军舰内走道的天花板和侧墙,会有很多管道暴露在外面,并且标明各种管路内部的流体与流向。同时,过道里还安置了各种随手可得的消防损管堵漏器材。如此布置,自然是为了让各种损管作业便于进行。”

  “‘海口’号完全没有这些东西,走道像是民船一样光滑,消防损管只看到简单的手提灭火器,救生衣为旧型,而且仅摆放在棚架上,没有良好固定。餐厅桌椅也没有像西方舰艇一样固定在地板上,遇到恶劣风浪,很容易滑动。”

  该记者还称,他看到很多“木制的民用家具”直接摆到军舰上,“防火根本不可能合格”。

  他的结论是:中国海军舰艇事关生命力的许多细节,与北约规范相比还有许多改进空间。

  老屁开始反驳:首先是军用舰船的管系问题,这个问题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时,中国海军曾走过一段弯路,当时过于追求舰船的“居住舒适性”,而对军用舰船过度装修,比如舱内全部封板,这固然美观,但管系被封闭后会导致日常检修和战时维修的不便,而且封板材料当时采用民用材料的很多,阻燃性很差,这些问题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得到全面纠正,并用国家军用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军用舰艇上各种管线密如蛛网,管线的走向、穿舱、标识在中国海军的标准里都有详细的规定,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军标规定水路管系在经过工作舱室时不得设置法兰接头,如必需设置法兰接头时,接头位置不得设置在设备上方,这就是考虑到接头如果出现渗漏滴水时不至于滴漏在设备上。再比如管系的标识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具体见图,而这样的规定极其细致而且全面,充分考虑了各种可能的情况。中国海军在舰船损害管制设计的标准上充分吸纳了世界各国海军的经验,其水准是一流的,比如中国海军在舰艇上设置的区域集体防护系统就具有较高的水准。国军标对核、生物、化学武器的防护能力均有具体规定。在舰船的损管控制中心具有对消防、抗沉诸多因素进行监测、决策、显示、报警和控制,对消防和抗沉实现系统化和自动化。

  在军用舰船所采用的舱门上,中国海军有着详细的规定,而所谓的木质门是不可能出现在军用舰船上,虽然外表采用了木纹色彩的装饰。军用舰船对舱门的规定很多,如破损水线下如果设置了通道,则必须采用能承受相应压力的水密门;主通道舱门采用防火门;舱外门则采用水密门或防风雨门;作战指挥室、编队作战指挥室及通信报房则需采用钢质电磁屏蔽门。中国海军舰艇上所采用的舱门种类繁多,大致有水密门、耐压水密门、风雨密门、防风雨密门、气密门、隔音门、防火门、非密性门、电磁屏蔽门、核辐射屏蔽门和X射线屏蔽门等等。

  中国海军军用舰船所采用的家具明文规定需用金属材料,为美观起见,外表可覆层不大于1毫米的低播燃性涂层,而这就是有些人以为的“木质”家具的原因。军用舰船上配置的椅子、沙发等带有编织物的家具,需采用阻燃材料或经过阻燃处理的低燃无烟材料。在工作舱室所配置的工作椅,除固定式工作椅以外,活动式工作椅均有防风暴钩环,也就是俗称的风浪钩,在大风浪情况下可以固定而不至颠覆。而这种方式在中国海军舰船上早已经采用,连早期的较老型号的051型导弹驱逐舰上就已经采用。对于工作椅采用可移动而非固定的方式,这是较为科学的,因为工作台位都是固定的,而操作手的身高体型都不同,工作椅如果设置成固定式,随着操作手的不同,人体与台位操作距离也不同。固定式工作椅带有前后和高度调节装置,但其体积较大,对于寸土寸金的军用舰船而言,布置上会占用更大的空间,另外其造价也较高,如驾驶室的舰长椅的造价在10万左右。实际上,中国海军的军用标准不但对上述这些都有详细的规定,甚至对一些小五金配件如衣帽钩、毛巾架、热水瓶架子等都有材质和安装的要求,对于大便器、小便器和淋浴器旁如何设置防浪扶手都有规定。

 

 

  再说说中国海军的舱室空调,见图,上面箭头所指的为舱室空调。现在的军用舰船基本都是封闭式,采用中央空气调节系统,但是,在一些舱室内则必须设置独立的空调设备。现代舰船的电力系统通常根据停泊、备战备航、技术经济航行、战斗、原子防护和应急等多种状态划分电力负荷,在有些状态下比如战斗状态,需要停用与作战无关的一些设备来保证与作战有关的设备的电力供应,此时舱室中央空调完全可能被关闭。而一些作战舱室因安装了大量大功率设备,环境温升极快,设置单独的空调设备无论对人员还是设备都是必须的。这些舱室所安装的空调设备虽然外形与民用空调相类似,但无论是性能上、可靠性上及工作原理上都与普通民用空调完全不同,其通常采用冷媒水总管或单独的冷媒水进行热量交换,也有采用半导体热电制冷方式,在材料的耐腐蚀性上的要求极高。在一些舰载设备上,也采用冷媒水热交换的制冷方式,如舰炮的水冷系统、舰载卫星高频设备的冷却等等。

  

  中国海军在舰船的甲板覆盖涂层上也有详尽的规定,如不同的舱室需要敷设不同的地板材料,配电室、电工间和其它需带电工作的舱室需要敷设绝缘橡胶地板、弹药仓需敷设条纹橡胶地板等等,有些舱室则需要敷设抗震地砖,军用舰船上用的地毯也为阻燃材质。在露天甲板上敷设防滑涂层也有规定,一般敷设在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机库甲板、露天甲板主通道、海上补给接收站、舰载小艇人员集散区域及一些武器区域等等。

  中国海军各种舰船标准浩如烟海,是中国海军多年实践的经验积累,其中的规定详细而全面,这是中国海军舰船设计和建造的规范性法律性文件,这些文件是支撑中国海军战斗力发挥的基础之一。

  文:POP3 (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