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普京再为中国上一课 把史上最强导弹射向美国

2016年07月03日 10: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为开始试射RS-28“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开展大规模筹备工作,该导弹定于2018年正式列装。据俄罗斯《消息报》7月1日报道称,通常为了对外保密,俄罗斯都是从普列茨克或拜科努尔向堪察加的库拉靶场试射导弹,整个飞行过程均在俄境内进行。这段飞行距离不超过7000公里,而俄战略火箭军许多导弹能够飞到1.2万公里远。由于以前俄罗斯的导弹没有进行全程飞行试验,导致在真正的飞行过程中出现达不到最大射程的严重问题,这严重影响了战斗力。在这种情况下,俄军应从俄罗斯的北方领土向夏威夷群岛海域发射导弹。这样的测试很复杂和庞大,但却必不可少。

  自苏联解体后,步履维艰的俄罗斯一直是靠修补改进前苏军装备过日子,很少有主要装备是新研发的纪录。但在战略核力量上,却是例外。在近年美国和北约的巨大战略压力下,俄罗斯不得不继续加大对对战略反击力量的投入,计划将一些战略核导弹投入部署。其中,俄罗斯正在打造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RS-28“萨尔马特”,北约将其命名为SS-X-30。这种导弹长度超过35米,弹头重约10吨,发射重量达100吨,能携带10-15枚分导弹头,射程赶过11000千米,这意味着该导弹将携带多达15枚独立瞄准的分导核弹头。这种导弹不只对弹头飞行轨迹进行了最优化设置,而且能让分导弹头从多个目标中进行识别性攻击,性能远超上一代R-36M(SS-18“撒旦”)液体推进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自2009年起开始研制,计划于2018年投入使用。

  根据俄媒的报道,目前首枚“萨尔马特”原型导弹已制造完成,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首次试射。但在试验前,俄军方遇到了头痛的问题,如果继续使用此前的试验方法的话,那么,RS-28“萨尔马特”只能进行半程试验,也即无法检验其在最大射程的情况下的战斗力。但这样的试验很不靠谱,俄/苏军曾有很深的教训,那就是对UR-100(SS-17)弹道导弹的试验。由于过于自信,在对UR-100弹道导弹进行定型试验时,只进行了大半程试验,就让其投入了部署。但在大量部署后的演习中,实弹发射的导弹却没能达到模拟的攻击目标,距离相差上千公里,这让前苏军上下惊恐万分。经过查找,找到了原因,并进行了全部改进,才使这种导弹真正具备了威慑其最大射程——10000公里的美国目标的能力,否则在战时前苏军就要前功尽弃。

  正是因为有前车之鉴,所以,这次俄军方人士在试验RS-28“萨尔马特”,郑重提出应避免UR-100弹道导弹的错误再现。但要进行其最大射程的试验,尽管俄罗斯国土长度巨大,但是现有条件却无法满足,也必须要冒着泄密的风险像中国试验东风-5那样向广阔的太平洋方向发射。这样做不但可以真正完成RS-28“萨尔马特”的极限射程检验,让该导弹真正具备所需的战略威慑力,还可以有的放矢,借机对某些国家进行战略警告。于是,俄军内部规划RS-28“萨尔马特”的发射弹道和试验终点,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夏威夷海域。

  这次俄军盯上的所谓夏威夷海域,一般认为主要是指夏威夷和美国本土之间的海域,大约的位置就是西经135°和北回归线的交点附近海域。如果RS-28“萨尔马特”导弹能够打到这里,也就意味着基本能够覆盖美国全境。但从地图上来看,俄军的导弹可选的飞行路线很多,包括像飞越北极把落点选在南大西洋、飞越中亚和南亚把落点选在南印度洋、飞越日本把落点选在南太平洋等,都可能是更佳的路线,还有利于对美国的保密。但这些线路都没有被选中,出乎意料的是,俄军特意选择了夏威夷海域,显然这可能别有用意。

  当前,俄罗斯感受到了美国和北约巨大的战略压力。在地中海方向,近期美国的两个航母战斗群正在游弋,目的当然是对俄施压;在中东欧方向,美军在位于罗马尼亚德韦塞卢军事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同时位于波兰的第二处反导系统随后也开始建设,还有大量的美国和北约部队正在加紧进驻;在波罗的海方向,美国和北约的战机和部队正在部署到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北约正扎进最后一个篱笆口,俄罗斯不得不成立由10万人和500枚导弹组成新的精锐部队来应对;最重要的是,继黑山之后,芬兰正准备加入北约,如果这一计划实现,那么俄罗斯的所有西部和北部边境线上,就全部是北约的前沿国家了……由此来看,这不能不令俄罗斯万份恐慌,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围堵布局正日趋完善。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除了坚决应对之外,也在寻找新的突破口,而唯有东南方向的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一带,可能还没有美国的陆上防御设施,选择经由这一带的导弹飞行线路所受的拦截频次最少。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妙就妙在俄军把RS-28“萨尔马特”的弹头落点选在了夏威夷海域,这很明显,是继俄军图-95战略轰炸机对美国和日本海岸线进行威慑性巡逻之后,俄军又一次对美国本土进行的新的战略威慑行动。尽管俄罗斯寻找到的理由是为了检验导弹的最大射程以及不再失误,但明眼人都明白,太平洋广大的很,南太平洋更适合俄罗斯的导弹试验,这次把导弹落点定在夏威夷海域,根本就是俄罗斯在对美示威。

  据俄罗斯消息来源透露,RS-28“萨尔马特”导弹除了携带大量诱饵和超过10枚核弹头之外,还具有突破美国现有防御系统的能力,是对美国最致命的威慑力量。但是,俄军并不满足于此,还将为其装备俄刚刚试验完成的YU-71高超音速弹头。装备这种新型弹头的RS-28“萨尔马特”导弹将成为自冷战结束以来俄军投入使用的最致命的核武器之一,未来将被部署到俄西伯利亚和南乌拉尔地区,是对付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最厉害的武器。特别是这种导弹的威力巨大,只要一枚就可以夷平美国得克萨斯州或者法国大小的地方,摧毁整个美国或者欧洲也不过十枚导弹。如此巨大的威力,选择的试验落点又如此敏感,看来这次俄罗斯对美国的警惕已到了非常的程度,俄罗斯人再不对美国严重警告一下,事情的发展对俄罗斯的不力将越来越严重。(作者署名: 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