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F15被锁定后 日本愤然投400亿美元死磕歼20

2016年07月02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6月29日的报道称,日本已经极力否认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15J战斗机被中国军机锁定的情况,只是承认双方发生了“互动”,不过并没有发射导弹的行为。这篇报道是对日本自卫队前空将织田邦男撰文称的中日双方“首次空中格斗”的回应。

  但是我们通过日媒用词不难发现,实际上中国空军确实跟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15J发生较长时间的空中缠斗,要不然怎么能叫互动呢?而且就日本那霸第九航空团的一惯作风来看,有可能是日方率先挑战中国战机,结果被反制锁定。而此番公布的“中日首次空中格斗”时间点非常的巧妙,是在日本防卫省极力推进在7月中旬的400亿美元的空军下一代战斗机“F-3”的招标计划公布之前。目前,美国的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都已经被邀请参加该项目了,这个时间点爆出日本飞行员被中国战机锁定,而且被迫采取防御动作脱离的情况,不得不说日方用心确实良苦啊。

  虽然中日空中格斗的细节上披露较少,实际上中日双方的近距离格斗互相锁定的情况并不罕见。早在2013年的时候,日本空军飞行员就从试图先手偷袭中国苏-30MKK战斗机,并且确实占据了攻击位置。根据中国方面的报道反证,双方进行了超过15分钟的高强度空中缠斗,最终结果是“互有得失”。从此时情况来看,日本飞行员的水平确实不低,因为F-15J如果要进行远海拦截作战是需要外挂副油箱的,一般来说这类不擦枪走火的模拟格斗也没必要抛掉副油箱,能够取得互有胜负的情况,已经接近美F-15对阵俄苏-27,双方近距离模拟1对1空战的情况了。当然印度的苏-30MKI在对阵美国F-15A时候0:3的战绩还是不要提了。在空战中飞机决定一部分因素,飞行员素质的是另一番因素。仅从技术角度来说,中日飞行员如果驾驶同样水平线上的战机,胜负可能真的要五五开了。

   但是2013年以后,日本战斗机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的落后中国空军,现在来看已经是板上钉钉。从日本空中自卫队的实际作战需求出发,由于现在面临中俄双重的压力,使得在上个世纪曾经最强的亚洲空中武装力量逐渐落后。自行改装F-15J的计划执行程度也相当勉强,这也就意味着日本现在空中力量不仅仅落后俄罗斯,更落后于中国。这仅仅说的能够发射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第四代战机的数量,如果要计算进攻作战战力,日本就更为不足,能够发动对反舰作战的,只有日本现役的F-2多用途战斗机;航程就算再延伸,在挂载反舰导弹时,也不会超过800公里。这也是日本现在较为尴尬的部分。介于此,美国才提出了要给日本武装“战斧”巡航导弹的计划,缺乏进攻力量使得日本空中自卫队很难挑战中国空军,更别说有可能得中俄联手。

  仅从单个机型来说,未来10年对日方向上,主力日常巡逻机型将会是苏-35战斗机,无论是中国和俄罗斯都会把苏-35战斗机优先部署在对日方向。仅仅是苏-35在针对日本F-15J哪怕是F-35A时,也会有较强的航程优势和空中近距格斗优势。毕竟现在双方空军都是近距离发生摩擦,中距对射空空弹的可能性不大。此时机动性更好的苏-35对阵F-35,机动性上已经相当富裕。不过这不代表日本了不用忌惮中国的歼-20战斗机,而是中国歼-20会是压垮日本空中防御力量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歼-20五代战机可利用其隐身性能,直插日本防空网的核心节点,使用150公里以上反辐射导弹一击必中,会导致日本整个东部空情网络的彻底瘫痪。那么日本不仅仅是无望翻身,甚至是门户大开,组织不起来应对中俄哪怕仅一方的全面打击。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现在要花400亿美元搞个招标一个方面。本来如果日本获得F-22,这个方面可能会被弥补,不过F-22不对外销售,F-35的产能也不足,日本只能另辟蹊径自行研发了。

  所以此番来说,日本拿出400亿,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研发出匹敌周边的新型战斗机,或者迫使美国重开F-22生产线,目标大家都非常清楚自然是要跟中国死磕到底,争夺话语权。当然了,为了能够得到美国人的重视,自然要不断提及中国海空力量的高速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挑衅中方,随后主动示弱。好让美国方面倾斜更多的F-35生产资源给日本或者干脆支援日本研制下一代新型战斗机;这个恐怕才是日本方面最近加大力度主动挑衅中方的根本所在。(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