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潜艇测试导弹当场爆炸 终于明白中国几十年苦心

2016年07月02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权论》的作者马汉曾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这话对于印度的影响不小,做为南亚地区第一大国,也是印度洋周边第一大国,一直将“印度要称雄大陆,必先称雄海洋”视为信务,也因此印度制定一个相当远大的目标:控制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等战略要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自建国起,即对海军建设投入重金,成效也不错,如今的印度海军在世界排名第五,更是印度洋地区的第一。如今人们依然喜欢印度的航空母舰等装备,其实更值得关注,印度的潜艇部队,甚至是少数装备核潜艇的部队,想必是周边国家最头痛的一支力量。不过,印度的潜艇部队一直受到各种问题的困扰,潜艇事故频发,甚至到了让人无法想象地位。其中,最严重的事故,印度潜艇在测试导弹时竟当场爆炸,以至整个潜艇报废。

  2013年8月14日夜里,辛杜拉克沙克”号基洛级潜艇在位于孟买港口的停泊码头上,先发生了一系列爆炸,接着舱内起火,最终沉没,造成18名水手死亡。经过10个月的努力,才将沉没潜艇打捞出水。当时这艇潜艇刚刚在俄罗斯完成大修,本可以再服役十年以上,可是由于此次事故,该艇基本报废了--既便可以修复,其费用也比新购一艘要贵。后来公布的调查结果为,艇上当时正在对导弹进行测试,结果两枚“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被意外引爆,导致最终爆炸下沉。这似乎开创了一个先河,潜艇被自己的导弹击沉了,可能为世界上第一艘被导弹击沉的潜艇,可惜这不是作战时期。由于印方拒绝俄方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并有一些反常举动,令人们怀疑印方当时到底在潜艇上赶什么,有一种说法,印度在私改俱乐部巡航导弹上的战斗部,以试验加装小型核弹,可惜无法证实。

  这也不是该艇首次出事, 2010年2月,处于军港进行维护的基洛级潜艇辛杜拉克沙克号因电池原因突发大火,烧死1名工程师,这是该艘潜艇发生的第一起严重事故。同类事故也是非常稀见的。

  印度潜艇的许多事故让人无法理解,比如:2008年1月,一艘刚刚从俄罗斯大修回来的印度基洛级潜艇,在巴基斯坦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受损严重。原来该潜艇处于潜行状态,又关闭了声纳,也没有升级潜望镜,潜艇没有发现商船,商船也没发现潜艇。至于潜艇碰撞事件,更有屡有发生,至于印度军方表示“损失不大,是常有的事儿”。

  2013年的爆炸事故之后,这还没完,2014年1月17日下午,一艘返航的基洛级潜艇成功冲上陆地,最终动弹不得,事后调查结果为是潜艇入港时潮位降低所致。没过多久,另一艘基洛级艇又在海试中,发生了火灾,造成7人受伤,两人失踪。不到7月内,潜艇三次发生事故,引得印度海军参谋长宣布引咎辞职。

  上世纪时,印度雄心勃勃地大力发展潜艇部队,先进口了4艘著名的德国209型潜艇,然后又一口气进口了10艘号称“大洋黑洞”的基洛级潜艇。本世纪初,制定了50艘常规潜艇的发展计划,更要大建核潜艇,可惜事与愿违,现役潜艇屡发事件,自建潜艇的事,无论是常规的,还是核动力都处于“将”服役的状态。如今状态堪忧,209型过于老旧,已实际退役,基洛级理论上只有9艘可用,实际8艘的水平,这让印度开始急忙四处寻求新潜艇了。

  看着今日印度潜艇部队的状态,让明白:国防现代化是买不回来的!也终于明白中国隐忍几十年,埋头发展全面工业化,其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建立自身完整的工业体系,要彻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如果没有工业化基础,发展任何国防产业都是极度艰难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