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真正友邻关键时刻送潜艇大单 灭日本气焰

2016年07月02日 12: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泰国《曼谷邮报》网站的消息称,泰国国防部站巴维·翁素已经确认将会优先购买中国的S26T潜艇,而且是3艘潜艇一次性采购,每艘120亿泰铢(大约折合22.8亿人民币),三艘加起来累计金额为68.4亿人民币,会在2017年国防预算批准后一次性付清。这实际上也是泰国这个国家近期采购军火的一笔大单,根据销售军火的惯例来看,至少可以获得大约20%的利润,一单获得10多亿人民币收益,这次确实算赚到了。

  由于近些年来,东南亚国家都在积极购买潜艇:越南从俄罗斯购买了6艘“基洛”级潜艇,新加坡也从德国增购2艘209型潜艇,连印尼也从韩国增购了3艘209型的变形艇“张保皋”型。可以说泰国周边的水下环境变化尤为不平静,而泰国虽然一直保有潜艇部队编制,可长期以来是“有人没艇”,此番泰国能够狠下心来采购中国S-26T潜艇,也是受制于周边日益复杂的水下态势,必须要做出反应了。

  中国此次出口的S-26T潜艇,据信是来自于中国039A型潜艇简化版设计。采用水滴形的艇身,对指挥围壳、排水口等进行了全面的优化,确保水下静音性能。参照出口巴基斯坦的S.20潜艇。S-26T上面可能简化了AIP动力系统,而采用类似于“基洛”级的设计,尽可能加装多的蓄电池组来保证水下航行性能。泰国海军实际上面对水面、水下威胁不大,所以也不需要使用AIP这样水下长期待机巡航系统。只要能够保证潜艇部队的正常训练,满足日常作战要求即可。而且中国039系列潜艇设计排水量就在3000吨左右,就算开展远洋训练也相当富裕。从泰国的实际需求上来看,中国的S-26T可能比其他国家的产品更具备优势。

  而且中国方面还有个优势不能忽视,就是可以提供全套自主的武器装备和培训体系。鱼雷、潜射导弹、水雷等武器完全由中国自主生产,中国还拥有从潜艇到武器维护、发射,基地建设等全套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这无疑使得中国在竞争这些小国订单的时候颇具优势,要知道如果你采购他国的装备,可能还会要遇到,培训收钱,武器收钱等尴尬场面。

  其实泰国想获得潜艇计划已经有10年之久,不过之前日本倒是认为自己是“手拿把掐”,一定会获得泰国订单。因为泰国以前的潜艇就是采购自本三菱造船厂的300吨的小型潜艇,那还是在1935年的事情;到了1951年泰国潜艇被强制退役后,泰国就再也没有自己的可用的潜艇了,这回可算是补上这块短板。而且在此次竞标中,由于美、日在背后一直怂恿泰方不要购买中国潜艇,哪怕是购买德国或者韩国的209型潜艇或者“张保皋”型潜艇也可以,但是经过多番比较后,泰国还是选择了中国造潜艇。能够力压潜艇领域的“百年老店”德国赢得泰国合同,也从侧面说明中国潜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长期以来中国武器出口一直被称为中低端出口,哪怕是出口了无人机、远程精确制导火箭炮等先进装备,也被美国防务媒体《防务新闻》称为:用低价抢占市场。在2015年年初,曾经传出中国参加泰国常规潜艇采购案的竞标的消息,当时中国造的S-26T潜艇并不外界所看好,甚至有人认为泰国可能会购买日本或者德国的常规潜艇。当时日本国内媒体也曾长篇报道过相关消息,认为如果能够赶上日本调整出口政策完全有可能赢得这笔订单。但是到了2015年7月初泰国宣布采购中国潜艇,不过随手在7月中旬,泰国方面又突然宣布推迟购买中国潜艇。这也一直紧盯着中、泰潜艇交易的美、日两国擦长长的松了口气。为了能够阻碍中国潜艇的出口,美、日双方也没少下功夫,利用泰国民间势力反复对政府施压。甚至在当时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只要泰国不买中国潜艇,这是日本潜艇出口的一次胜利;没买中国的就一定会买日本的?这个逻辑确认让人很难理解。随即中国方面就有一篇官方报道称《泰国暂停购买中国潜艇 勿过度解读 》让美国和日本认识到自己背后动的手脚,基本都白费了。并不是因为美、日背后小动作的原因,才导致中国潜艇滞销,实际上是因为泰国预算问题。一次性给海军拿出这么多钱,对泰国国防来说还是颇有难度的。

  泰国现在这个时间上宣布购买中国潜艇,正是外界对中国潜艇出口饱受质疑的时刻。由于巴基斯坦的“阿戈斯塔90B”潜艇升级合同被土耳其获得,更让外界不看好中国潜艇的出口前景。而泰国在此时批准采购中国潜艇,可谓是在关键时刻替中国潜艇正了名,让人感到相当的提气,泰国此举相当的够朋友!尤其未来全球的中型潜艇市场至少还有100艘左右的空间,中国拿下泰国的3艘订单,为未来进军其他国家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