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称S400防空导弹能覆盖广西 中国出一招反制

2016年07月01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越南远程雷达监控到了广西。图为越南远程雷达监控到了广西。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越南防空军计划同俄罗斯军工谈判,在2016年希望最购买到2个营俄制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导弹,目前显示越南空军现在已经拥有6个营的S300的防空导弹,如果越南与俄罗斯谈判,越南防空军将成为第三个拥有俄制S-400远程导弹的国家。据称越南防空军准备在俄罗斯训练场试射S-400防空导弹,测试其远程防空击落战斗机、反导的能力,据媒体消息,试射将于7月举行。这将中国歼11、歼10战斗机、东风导弹产生哪些影响?

  目前俄越的这一举动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对俄方军事武器出口的不满。俄方对武器出口一直没限制,凡是什么挣钱就卖什么。比如卖给越南72架苏-30MKV2战斗机、6艘基洛级潜艇、6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等。越南是由于缺乏适当的防空导弹靶场而不得不在俄罗斯试射防空导弹系统。此外,越南可能也没有具备必要性能的弹道导弹目标模拟器。

  今天,解放军对越南取得压倒性优势,防空系统逐渐成为越南的防御基础。越南空军战机虽然数量还算可以,但是还是已丧失对解放军战机的质量优势,而且在数量方面远远落后。此外,如果解放军导弹部队大举进攻,越南空军基地很可能在冲突开始不久就被攻陷。俄罗斯专家认为越南如果装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很有可能会幸存下来并继续战斗。

  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对越南防空军如此重要,而S-300防空导弹作用却受到质疑。即使越南防空军买了2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是所需配备的导弹数量非常有限,甚至很可能不足以击退首轮进攻。如果打持久战的话,据评估中国方面的短程弹道导弹储备达1500-1700枚。一枚S-400防空导弹价值400万-500万美元,而通常击落一个弹道导弹目标至少需要两枚。越南防空军购买到足够数量的反弹道导弹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即使S-400防空导弹即使在俄罗斯靶场成功击落目标,但在实战条件下其命中率要低得多。而在越南周边的中国、印度早就进口了S400型的防空导弹,中国有6个营,而印度部署了8个营。越南防空军现在有2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用来保卫河内和海防一线,中国的S-300、红旗-9防空导弹阵地距离西部地段,最短的距离只有150公里。

  越南军方的S-300发射营拥有六部发射车,中国空军一个营有4部,而越南如果换装S-400型导弹,它的射程范围能够涵盖到广西。而目前越南空军、防空军加大了防空作战力量,同时从法国买到了最新的地对空导弹。

  而目前中国东风短程弹道导弹技术水平很高,且长剑(东风)-10巡航导弹数量增加,越南防空军尝试集中资金购买极其昂贵的俄罗斯S-400反导系统可能是一个错误。反之越南现在急缺的是多用较简单、较便宜野战防空系统。不论越南防空军做出多大努力,解放军在这一地区的优势仍然是压倒性的。(作者署名: 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