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新军机风洞模型曝光 配美无人机动力

2016年07月01日 11: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央视军事频道一条报道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新闻引发网友热议,画面赫然出现一架大家从没见过的黑色战机模型,这个模型应该是该中心准备用于风洞吹风的气动模型。有些媒体和军迷随后惊呼:很显然这是中国在研制一种类似巴西巨嘴鸟的涡轮螺旋桨动力的先进初级教练机。因为这个模型的侧面很像是巴西EMB-312巨嘴鸟教练机。也有人进一步引申出这种飞机还能发展出“超级巨嘴鸟”攻击机。

  EMB-312巨嘴鸟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为巴西空军研制的初级教练机,军用型号为T-27,用来取代T-34C教练机。该机从1983年开始生产,因为设计先进,性能优异,安全性好,被美国、英国、埃及等十几个国家广泛使用。该机在2014年竞争加纳初级教练机项目时,甚至战胜了中国的K-8喷气式教练机,可见性能之强悍。

巴西“巨嘴鸟”攻击机巴西“超级巨嘴鸟”攻击机

  巨嘴鸟教练机的改进型,是“超级巨嘴鸟”攻击机,它被美国空军认为是一款适用于低强度作战的全能型战斗机,在2013年美国耗资4.2亿美元购买了20架,供阿富汗空军重建。该机采用玻璃化座舱和综合航电,速度520公里/小时,载弹量超过1.5吨,对地攻击能力甚至超过了中国的强-5强击机,因此受到中国军迷的喜爱,此次在央视新闻露面的黑色模型,立即引起了中国军迷的欢呼和高度重视。

  然而,黑色的鸟并不一定都是巨嘴鸟。仔细看题图的模型,会发现这并非一架教练机,其座舱和垂直尾翼都与巨嘴鸟教练机有很大区别。按照发动机的比例,似乎更像是多座位的轻小型运输机,实际上是一架单发涡桨客机。

  查遍中航工业近几年研制的飞机,只有一种中航通用飞机公司在2014年首飞的领世AG-300行政机,能够匹配上述神秘模型的外观。没错,这就是领世AG-300行政机的风洞模型。

  领世(Leadair)AG300行政机是中国中航通飞公司研制的一款轻型单发6座涡桨增压行政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前身为“领航”150,2011年开始立项研制,2012年11月在珠海总装下线,并亮相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2014年7月5日在珠海金湾机场首飞成功。

  行政机也叫公务机,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10人,通常意义上公务机是指4座以上,采用喷气式或涡浆式为动力的飞机。全世界有在册行政机3万多架,有10个飞机制造公司研制和生产行政公务机,美国4家,加拿大2家,法国英国以色列意大利各一家,这些公司的飞机垄断了世界和中国的市场。现在,这个被西方飞机所垄断的市场,将被中国通航研制的几款先进行政机所打破,领世AG-300的首飞改写了我国同类型飞机全部由国外引进的历史。

  领世AG-300的动力系统采用霍尼韦尔TPE331-10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人们对这台发动机的型号可能会比较陌生,但可能对使用同款发动机的另一架飞机如雷贯耳,那就是美国空军大名鼎鼎的MQ-9型“死神” 无人机,死神无人机是捕食者无人机的改进型,由活塞发动机改进为一台霍尼韦尔TPE331-10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功率达到670匹马力,动力系统的性能提升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无人机的载荷能力,死神的挂架增加到6个,最多可以挂载14枚海尔法导弹,改进后的死神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2吨,有效载荷超过1吨,载荷能力和武器数量甚至比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还要好。

  领世AG-300的机身全部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该机采用下单翼、低平尾、单垂尾布局方式,碳纤维复合材料机身结构,增压座舱,配置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飞机的主要技术数据为:翼展11米,机长10.3米,机高3.3米,最大飞行高度8500米,最大起飞重量2650公斤,满油商载重量460公斤。

领世AG-300的座舱内饰,图片来源于网络领世AG-300的座舱内饰,图片来源于网络

  领世AG-300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单引擎涡桨行政机中最快的一款飞机,最大巡航速度达到600公里/小时,航程大于2500公里。这个速度非常快,上周首次投入商业航线运营的国产ARJ支线客机,采用涡轮风扇喷气发动机,其最大巡航速度也只是700公里/小时,上文所述的巴西超级巨嘴鸟教练攻击机,最大速度也只不过550公里/小时。

  在中国研制先进涡轮螺旋桨行政机的同时,雄心勃勃的印度也在积极发展“先进”行政机。2016年初,印度跨国公司马恒大集团(Mahindra Group)旗下的飞机制造商——马恒大宇航公司推出了Airvan-10单发涡桨行政机,该飞机在其八座活塞发动机的Airvan8基础上的十座涡桨改进型。Airvan-10的航程为1100公里,飞行速度270公里/小时,可载10名旅客,这款飞机将于今年年内取得型号合格证。

  后来,诚实的印度人向围观群众坦白,这架外表很像大篷车,印度最先进Airvan-10单发涡桨行政机的原型机,其实是澳大利亚吉普斯公司生产的GA8单发活塞螺旋桨小型客机,这种总产量185架的小飞机在澳大利亚的主要用途是放羊。印度马恒大集团为赞美和拥护印度总理莫迪提出的“印度制造”伟大梦想,专门赴澳大利亚“研制”了这架“国产”先进飞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