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完成一重大试验任务 002航母或即将开工

2016年07月01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6月27日至29日,海军在海军工程大学举行了个大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出席并讲话,其他海军领导全程参加了活动。在《当代海军》的报道配图中,可以看见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为一个看上去有些年轻,佩戴着少将肩章的军人打着伞。其实这位少将的身份并不神秘,他就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舰船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而就在30日,国内自媒体纷纷传说,由中国自行开发的舰用弹射器,成功将歼-15弹射型舰载机弹射升空,从而创造了中国海军新的历史。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对于如今处于超高速追赶的中国军事力量来说,尽快拥有航母战斗群,并拥有可满足需要的舰载机出动频率,是一个怎么也无法避开的课题。那么,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呢?首先,电磁弹射器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电磁弹射器的特点是轻小灵便,而蒸汽弹射器的特点是粗大笨重,更多占用了舰上宝贵的空间,因此后者注定会被前者所取代;其次,电磁弹射器的效率更高,据称,电磁弹射器的弹射效率是蒸汽弹射器的10倍,这个数据虽然并不见得可信,但起码说明电磁弹射器可达到蒸汽弹射器的数倍,这有利于满足现代航母对起降架次越来越频繁的要求;再次,电磁弹射器可以根据被弹射机型体重的不同,合理设定弹射参数,从重量几十吨满载起飞的大型机到数百公斤的无人机,都可以使用最经济的方式进行弹射;最后是电磁弹射器在进行弹射作业时,几乎可以不受风向和航速的影响,随时可以弹射,而蒸汽弹射不但要逆风航行,还要将速度开到最大,因而在同样条件下缺点明显。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但中国在这之前可是什么弹射经验也没有的,因此就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那就是从基本的蒸汽弹射器开始呢?还是一上来就发展高端的电磁弹射器呢?令人大吃一惊的是,中国的选择出乎意料,其结果就是两种弹射方式都搞,于是就出现了中国同时在发展两种弹射器的说法。蒸汽弹射器的难点有发动机蒸汽输出量与启闭式蒸汽汽缸两个,而电磁弹射器的主要难点是弹射控制技术和快速储能电容器以及电磁弹射轨道——直线电机三个,如今两种弹射器的分开试验,很可能说明中国有关部门完全解决了这些难题,并已达到实用状态。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从这次新闻中披露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将军不惜亲自为马伟明院士打伞,一是说明中国海军司令对科学家和科学技术的尊重,二是说明马伟明院士所从事工作的重要。不过,这一新闻也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海军这次进行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试验,毫无疑问就是电磁弹射试验。之所以如此肯定,依据就是如果是进行蒸汽弹射试验,也许与马伟明院士的关系就不大,那也不是他特别擅长的工作,海军司令员也就不可能为其打伞。但因为是电磁弹射试验,应用的完全是马伟明院士的发明,也是他亲身指挥的项目,又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十分重要——被认为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项目,所以,就出现了现场视察和见证这一壮举的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他打伞的感人场面。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如果说正在大连建造的国产首艘航母——001A型是几乎完全复制“辽宁”号的话,那么,也许已进入前期建造阶段的国产第二艘航母——真正完全由中国人设计的第一艘航母——002型航母,无疑是第一艘装备国产弹射器的航母。由于歼-15舰载机的弹射型号早在3年前就已露面,现在电磁弹射器也已完工,因而选择在2016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党的生日前一天进行实机弹射试验,不但验证了马伟明院士的团队所开发的技术的实用性,而且也是为党的生日献了一份重礼。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当002型航母使用电磁弹射器之后,它会比“辽宁”号和001A型“山东”号具备哪些优点呢?其一是在同样的条件下,002型航母可以弹射更多的舰载机,假如按弹射效率提高1-2倍的话,则002型航母要比使用滑跃式起飞的“辽宁”号和001A型航母更快地完成弹射起飞,这有利于应对重大威胁和紧急作战事态;其二是可以使用更多的舰载机,现在的“辽宁”号和001A型由于使用滑跃式起飞方式,因此大部分情况下只能使用歼-15战斗机和教练-9改型教练机,而使用电磁弹射器的002型航母则不但能使用上述两种机型,还能使用JZY-1型预警机、运-7舰载运输机、运-7舰载反潜机、运-7舰载空中加油机、歼-31战斗机、“暗箭”无人战斗机等;其三是弹射设备总体重量体积更小,电磁弹射所占用的仅为蒸汽弹射的近一半,还可分散布局,有利于合理布置在舰上位置,而被节省的大量体积重量则可以转化为搭载更多的武器和燃油以及生活日用品,也可使航母内部空间更宽裕。

中国海军司令员为何甘愿为少将打伞?这一温馨打动所有爱国者

  总之,种种迹象来看,这次中国试验完成电磁弹射器弹射歼-15舰载机的重大试验任务,就意味着中国装备弹射器的国产航母工程的技术难题完全被攻克,也许就意味着002型航母即将正式开工。不过,说马伟明院士所发明指挥的项目——电磁弹射器的技术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项目,似乎不太够级,分析很可能是马伟明院士所带领的团队完成了航母特种动力+电磁弹射器+航母总体布局+舰载机系统工程等联合项目,直接促使中国装备电磁弹射器的航母的诞生。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一显著提升中国海军制海制空战斗力的重大工程,被中央军委和海军领导高度重视,于是才有了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少将亲自打伞的新闻。马伟明院士发明了电磁弹射系统,为中国航母直追美国奠定了基础,吴胜利上将亲自为马伟明少将亲自打伞体现了中国海军对新技术提升战斗力的渴求,也许,这将成为一段海军发展历史的佳话呢!(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