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一杀手锏成中国航母及核潜艇最头痛对手

2016年07月01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核潜艇的名字一般人可能不太清楚,这是美国在冷战尚未结束之时开始研制的一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它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在深海大洋中与前苏联核潜艇进行全面对抗。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了题为《美海军最超级秘密间谍潜艇》的文章指出,“海狼”级攻击潜艇被称为美国军火库中最秘密的武器,可执行反潜、反舰、攻陆、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被世人誉为“21世纪的核潜艇”。然而,“海狼”生不逢时,前苏联的崩溃使它失去了角逐对手,高达十几亿美元的惊人“身价”就是让财大气粗的美国也难以承受。于是,在建造了3艘“海狼”之后,美国便放弃了原本建造30艘的计划。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潜艇艇长99.4米,宽12.9米,水下排水量9150吨(第三艘据说高达12000吨),全艇编制133人。艇上装备有AN/BSY-2作战指挥系统,它采用分布式计算机系统、声学系统、控制系统和电子/水声对抗系统,将探测、识别、跟踪、分析、传递、决策、执行等多项功能融为一体,通过总线与分布式计算机系统相连,核心为UYK-44计算机。该系统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作战反应迅速,可同时对付多目标,提高了艇的综合探测和攻击作战能力。而海上联合指挥信息系统(JMCIS)为联军指挥官提供了综合的指挥、控制和情报系统,用于接收、处理、显示和跟踪敌、友、中立国陆海空三军的态势。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此外,艇上装备的BQQ-5D综合声呐系统,包括BQS-24主动式近距探测声呐、TB-16和TB-29二部拖曳线列阵声呐,以及BQG-5D被动式侦察声呐等8部先进的声呐,具有警戒、搜索、跟踪定位、目标识别和水下通信等多种功能,其搜索速度快,探测距离远,能发现反潜直升机和来袭鱼雷的噪声信号。所有这些电子设备,可谓集成了当时美国最先进的电子技术,使得“海狼”级潜艇做到了“耳聪目明”和“看得清打得准”。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的第一使命是反潜,降低噪声对它来说至关重要,而且降噪也是战斗力。该级艇的降噪措施主要有:采用蒸汽轮机电力推进方式、首次使用新型的“泵喷射推进器”、艇体外表敷设一层新型吸声橡胶消音瓦、艇上所有运动机械都经过降噪设计、大量使用减震效果好的高效减振基座、弹性支座和弹性减振器、首次使用了“有源消声技术”等。在综合运用了以上措施后,“海狼”级的噪声降低到了90~100分贝,这一量级已经低于海洋背景噪声,这使它成为一级真正的安静的“大洋黑洞”,是世界所有核潜艇中数值最低的。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首部安装有8具660毫米发射管,由于这8具发射管已具有快速发射能力,因此艇上没有安装垂直发射装置,所有导弹、鱼雷都从这8具发射管中发射,并具有快速再次装填能力。该级艇可携载的武器品种较多,其中包括MK48-5(ADCAP)重型鱼雷、UGM-84L“捕鲸叉”反舰导弹、BGM-109“战斧”巡航导弹、新型“海长矛”反潜导弹和无人潜水器等共50件管装武器。在执行布雷任务时,该级艇可以携带100枚水雷,可担负较大面积的隐蔽布雷任务,令敌人防不胜防。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采用了先进的水滴型艇体,是美国海军航速最高的潜艇,因而既可担负全球使命,又能为可能遭敌潜艇攻击的航母编队护航。该级艇采用HY-100高屈服强度钢,这可使其下潜深度达610米左右,是目前美国下潜深度最大的潜艇。其先进的反应堆寿命长达10~13年,续航力可达100万海里。这些功能再加上潜深、更强的冰下活动能力和优良的操纵性,使得该级艇具有高度的机动性和隐蔽性,并具有绝对领先的性能和非同寻常的作战威力。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此外,该级艇主要适用于深海区的作战巡逻,也可秘密潜伏到敌国的海岸线附近执行窃听监视任务,它不仅是敌方核动力弹道导弹的克星,还是敌方航母编队的最大威胁,而且能有效地突破其反潜障碍,是美国海军实施前沿威慑的理想兵力。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海狼”级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杀手,这种潜艇水下速度快、下潜深度大、武器和电子设备先进,并具备在北极航区进行破冰的能力,因此,不愧于“海狼”的称号。正是因为它有许多令人瞩目的特点,可以说“海狼”级是世界攻击型核潜艇历史上噪声最低、装备最精良、机动性能最好和最能发挥战力的多用途核潜艇,是世界各国核潜艇中最令人畏惧的水下杀手。面对中国海军汹涌的发展势头,以及中国国产航母和核潜艇即将开始的全球之旅,在“亚太再平衡”战略幌子之下,“海狼”级被部署到西太平洋被用来对付中国海军,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了。

中国航母和核潜艇最头痛的强大对手?当今世界最先进美军王牌杀手

  而一旦中国海军迈开走向远洋的步伐,那么,毫无疑问,“海狼”级必然是最可怕的对手,其对中国航母和战略核潜艇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中国研发建造中的095型攻击性核潜艇,其性能如果不能保证与“海狼”级相抗衡,那么,中国航母和战略核潜艇的安全便没有保证。所以,未来的中国远洋舰队,寄希望于095型攻击性核潜艇的性能能出类拔萃。(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