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媒记录下的中美黑鹰交易 国会曾为此开绿灯

2016年07月01日 11: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中美关系蜜月期的见证者,中国的“黑鹰”直升机已为大多数人熟知。回顾历史,曾经的“高原之王”也已服役30余载。服役以来,“黑鹰”一直是解放军青睐的“明星”装备,在美国人眼里,“黑鹰”也一直以正面的形象出现,本文将以美国媒体《航空周刊》当时的报道以及美国国会相关报告为视角,重温中美“黑鹰”直升机交易的全过程。

  中美签署S-70C直升机采购协议

  —《航空周刊》1984年8月13日新闻报道

  中国已同美国西科斯基直升机公司经签署了一项价值1.4亿美元的协议,西科斯基公司将向中方提供24架S-70C-2(西科斯基指定的UH-60A“黑鹰”中国商用型号)运输直升机,其中包括直升机的备件和培训所需费用。这份协议由中国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官员和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西科斯基公司将此合同称为无需美国政府资助的“商业交易”。

部署中国高原山区的S-70C-2直升机部署中国高原山区的S-70C-2直升机

  中国此次购买的是一款民用高海拔救援型直升机,不过,协议中并未限制中国将其用于执行军事运输任务。据悉,西科斯基公司为中方制造的S-70C-2将不会加装武器挂载点、防护装甲以及军用武器和航电设备。所有的S-70C-2直升机都将在西科斯基公司位于康涅狄格州的工厂制造和组装。根据西科斯基公司官员透露的消息,尽管中国要求在24架直升机之外增购更多,但协议并未提及未来在中国进行许可生产的计划。S-70C-2直升机的交付工作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到1985年全部完成。

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案第36条(C部分)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案第36条(C部分)

  此外,由于S-70C-2直升机的交易额超过了5千万美元,且为直升机提供动力的T700发动机是美国严格管控出口的产品,所以该笔交易需要得到美国国务院和国会的批准。知会文件已于上周提交国会。

   国会研究室1985年7月8日相关报告

  —美国国会图书馆下属独立研究机构

  在中国向美国大量采购军事设备这件事上,到目前为止,只有与西科斯基公司达成的24架S-70C-2民用型直升机交易,即西科斯基公司的“黑鹰”的武装直升机。作为一笔总额超过一亿美元的商业现货交易,该笔交易受到了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案相关条款的约束--属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案第36条(C部分)管辖范畴。不过,审批程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采购申请于1984年6月22日提交给美国军火管控办公室,1984年8月8日,协议通过了美国政府所有相关机构的批准,其中包括国会所需的30天批准期限。

中国陆航装备的“黑鹰”直升机中国陆航装备的“黑鹰”直升机

  美国多边出口管制协调委员会(COCOM)于1984年10月1日批准了这一军售计划,为交付扫清了道路。交付工作于1984年10月3日开始,截至1985年6月底,已有超过一半的直升机运抵中国,剩余的将在1985年底交付。

  中国暂停与美国武器贸易

  —美国《航空周刊》1985年7月15日新闻报道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里根政府非常鼓励同中国的武器贸易

  里根政府曾试图促进与中国的装备交易,不过迄今为止,中国只购买了价值1.4亿美元的 S-70C-2运输直升机。美国前国务卿黑格认为,中国的国内经济状况可能是其暂停装备采购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国对高原快速机动的需求长期存在,到1989年后中美关系恶化,中国已无法增购更多的“黑鹰”,转而从而俄罗斯引进大批米17系列。

  “黑鹰”的传奇正在慢慢画上句号

  —节选自加拿大《家园论坛》网站

两架黑鹰编队飞行在布达拉宫上空两架黑鹰编队飞行在布达拉宫上空

  中国的“黑鹰”直升机服役已经30多年,这些直升机当时曾引领风骚,但现在已经算不上先进了。随着中国“黑鹰”直升机的逐渐老化,目前能完好使用的已经不多了。当前,我国正在考虑使用其他直升机替换“黑鹰”直升机去高原执行任务,中国“黑鹰”们的传奇正在慢慢画上句号。需要肯定的是,“黑鹰”抵达中国不久就开始了第一次远征,足以看出“黑鹰”直升机对中国的重要程度。从西科斯基公司引进“黑鹰”S-70C-2 直升机,也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装备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黑鹰”直升机在中国获得新生

  据官方资料披露,中国的本土“黑鹰”直升机Z-20(直-20)将在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曾见证中美关系蜜月期的高原之王S-70C-2“黑鹰”运输直升机也将正式谢幕!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013年12月文章指出,中国工程师在设计高海拔直升机的过程中,可能部分借鉴了H-60“黑鹰”直升机的经验,与西科斯基的“黑鹰”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类似,中国的Z-20同样蕴藏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而且还可能出口。(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