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无人机靠一技术可持续跟踪日本准航母

2016年06月30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中国无人机最近几年取得了相当喜人的成绩,不仅仅出口全世界,而且在中国周边开始相当高频率的出动,尤其是中国的BZK-005型无人侦察机曾经对日本“伊势”号准航母进行长达72小时的追踪,这仅仅听起来就是相当得提气,而细细分析下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我们做一个粗略的计算可知:日方准航母编队以日常巡航18节的航速作为基准参考,72小时就是1296海里,那就2400公里。就算日方军舰编队不是以直线返回,而是沿着国际公共航线来返回,那距离中国沿岸距离在1700公里以上。这么远的距离,中国无人机还要持续长时间追踪,显然利用传统的地面站微波遥控模式是行不通的,那样最远距离只有250公里。能够完成这样远程侦察任务必须要利用卫星数据链。从理论分析上来说,中国此举应该是验证了中国远程卫星数据链至少应该达到1500公里以上的传输的能力。不过这只能算是侧面验证,并没有相关的正面验证报道;而就在最近中国公布了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打靶实验,正面证实了中国无人机和数据链配套系统的通联能力和可靠性。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根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的6月27日的报道称,中国”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不久前进行了一次超过1000公里以上卫星遥控打靶实验。遥控地面站设在北京,而打靶靶场是在中国西部。在这次试验中,“彩虹-4”无人机使用了卫星制导炸弹和AR-1空对地导弹进行了双重打靶实验,这也验证中国无人机系统在卫星遥控下的对地攻击能力。由于“彩虹-4”无人机是一种中低空使用中程无人机,所以要换了体积更大,翼展更长,装备尺寸更大卫星天线的的BZK-005型远程无人侦察机,远程遥控的性能还可以提升。这也是中国首次被公布出来具备这样远程打击能力的报道。而且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特地指出,中国的无人机整套采购成本要比美国便宜至少50%,这也使得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始采购中国产的无人机。目前来看,这种无人机的性能上不输于美军现役的“捕食者”攻击无人机,只是缺少“捕食者”的辉煌战绩。在《战略之页》的文章末尾还特别指出,如果美国不能降低自己的无人机的运营成本和生产成本,未来被中国全面赶上是极有可能的。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美国的“捕食者”系列还有其他系列无人机一直靠着远程卫星数据链系统而驰骋于全球各大战场。这套系统可以非常低的延时,使得远在上千公里以外的操作员以准实时的状态操控无人机;尤其是进行执行远程打击、定点清除任务的时候,卫星链路可以同时传输多组画面给指挥中心,这样让指挥中心综合判断并下定作战决心。这一幕不仅仅是出现在大片中,实际上美军现在的无人机作战已经可以达到这样了,仅依靠战区数据链系统就可以同时兼顾16路720P的影像。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不过,现在中国马上也可以发动这样的打击行动了。目前中国在天空中已经拥有了“天链”通讯中继卫星,目前已经在轨应用了3颗以上的“天链一号”卫星系统,这种最多可以同时容纳64路720P画面传输的卫星链路系统,使得中国具备了可以像美国一样远隔千里对敌方目标发动精确打击的能力。而且这种远程打击甚至还可以配合其他卫星的同步追踪来进行实时战果评定,或者干脆同时调动超过4架以上的无人机对目标发动同时打击,这是美国“捕食者”系统现在的能力,中国马上也可以了;而中国现在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尚只能利用地面站进行2架或者4架无人机,250公里内的同时指挥作战行动,这么看来卫星数据链的意义尤为重大,同时也要为我们现在取得成就而拍手叫好,能够取得目前的成绩确实相当的不易。

中国无人机为何能够连跟日本准航母三天?美媒的答案让人拍手叫好

  这还是只是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其他领域也都需要这种高速数据链。并且中国还在会2016年下半年发射“天链一号”04星,这意味着中国的空天一体卫星通讯中继网络有了备份星,2017年还会发射“天链二号”系列卫星,这样中国卫星数据链系统会具备更大容量通信带宽,确保全球100%覆盖的同时还可以有备份使用。“天链二号”通讯能力的提升打个比方就是原来是64路720P画面,现在可以升级为128路1080P画面,要是传输超清4K分辨率视频,配合专门的压缩算法也可以达到32路甚至更多。如此看来,中国的无人机群在全球执行任务的时代已经不远。作为能够左右未来21世纪战场的决定性武装力量,无人机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极有可能会出现“0伤亡”而战争胜负已分的情况,在这种大趋势下,中国势必不会落后,还会一马当先当好排头兵。(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