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伊朗若配中国一装备将称雄波斯湾 可打美航母

2016年06月30日 12: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22导弹快艇显然是一型比较成功的武器装备,但是我国海军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航母和编队上面,因此它对于我国海军就好经导弹快艇对于美国海军,是一种可有可无的鸡肋角色,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特别是中小国家海军来说,仍然是非常有价值的武器。

  配备了反舰导弹之后,导弹快艇的攻击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以前微不起眼的小型快艇可能就会给大中型舰艇以重创,与后者相比,导弹快艇速度快、信号特征小,在近海复杂地理条件下作为掩护,采用小群多路的办法,对于大中型舰艇仍然有较大的威胁。同时它低廉的造价和使用成本,也非常适合中小国家使用。

  导弹快艇的缺点就是空间小,电力供应水平低,因此难以支持较大的雷达,所以它的雷达视距较低,也就是说不论导弹快艇配备是什么样的导弹,哪怕是战斧反舰导弹,它的射程仍然局限在导弹快艇的雷达视距之内,也就是30-40公里,无法配备较大的雷达,也意味着它无法配备较大的对空雷达,射程较远的防空系统,因此它的防空能力较差,这也是导弹快艇最致命的缺点,从目前来看,导弹快艇最具威力的防空武器可能就是76毫米舰炮,一般认为它可以提供15公里左右的射程-通常这是直升机机载反舰导弹的射程,但是仍旧无法对抗固定翼飞机配备的反舰导弹带来的威胁。

  正是利用了这个缺点,导弹快艇在缺乏制空权的情况下,执行作战任务,往往是对方的靶子,当年美国和利比亚海军交手,利比亚海军的导弹快艇面对美国的舰载机几乎无还手之力,而在英阿马岛战争,英国使用直升机发射反舰导弹也成功的压制了阿海军的快艇,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更是集中直升机,对伊拉克海军的快艇进行扫荡,给对方以重创,显现了空中打击在对抗导弹快艇中的优势。

  那么导弹快艇如何发展才能摆脱这种尴尬境地,应对措施有两个,一个是隐身,尽可能的从对方雷达屏幕之中消失,这样就会降低对方的反应时间,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还有就是快速,即使对方发现,那么进入发射阵位的时间也比较短,能够在对方进行反击之前,发起攻击,还有就是增加导弹的射程,特别是能够在对方水面编队探测范围外发起攻击,各国水面编队多使用舰载直升机执行警戒任务,一般来说,舰载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在100公里左右,配备机载水面搜索雷达,那么它对于水面舰艇的警戒范围可以达到200公里,因此导弹快艇能够缩小自己的RCS,就可以降低对方舰载直升机的警戒范围,在对方警戒范围外发起攻击。

  不过即使导弹快艇能够缩小自己的RCS,降低对方的警戒范围,但是这个距离也在100公里以上,而导弹快艇导弹的射程一般不会超过40公里,前面说过,限制导弹快艇的射程并不是导弹本身,以现在反舰导弹的射程达到200公里左右并没有太大技术的障碍,但是它对于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换句话说,只要有足够完善的目标探测与指示系统,导弹快艇的射程一样可以超过40公里这个限制,这样就为导弹快艇在对方编队警戒范围之外发起攻击就打下了基础。

  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需要有性能较好的水面搜索雷达、自动化指挥系统、数据链等,可以对相关区域进行探测和搜索,发现目标之后,把相关数据传递给导弹快艇,引导其进行攻击,早期由于电子设备比较落后,相关系统的体积和重量较大,所以一般国家只能依靠岸基雷达网进行目标指示与引导,这样做有较大的限制,根据雷达视距公式,想支持100公里以上的指示系统,雷达天线高度需要在1000米左右,这样的高山在海岸线并不是随处可见,另外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也非常大,同时由于雷达覆盖范围的限制,对于导弹快艇的机动作战也有限制。

  比较理想的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就是机载系统,机载水面搜索雷达,探测到目标之后,测定方位和距离,然后发送给导弹快艇,后者据此对导弹进行装订,然后发射导弹攻击目标,如果射程较远,导弹飞抵预定位置之后,可能目标已经机动出末制导雷达的作战用范围,可能还需要中继制导,这就需要空中飞机对其进行弹道修正,过去由于技术的限制,这一套系统体积和重量大,只有较大的飞机才能配备,且造价也比较高,只有发达国家才能装备,就限制了中小国家使用。

  不过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机载雷达、自动化指挥系统、数据链等系统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体积和重量大为降低 ,货架技术的引用也大大降低它们的造价,这样中小国家也可以以相对较小的费用配备空中机载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以越南海军配备的M-28海上巡逻飞机为例,它最大起飞重量只有7.5吨,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还配备有水面搜索雷达、自动化指挥系统及工作站、数据链等,具备一定的目标指示与引导能力,可以支持导弹快艇的超视距攻击。

  这样的话,这种廉价的空中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与导弹快艇相结合,就赋予后者超视距攻击能力,让其攻击距离可以达到150公里左右,已经超过了一般水面编队的警戒范围,从而大大提高了导弹快艇的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

  目前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都配备有大量的预警机,后者还装备有海上警戒飞机、海上巡逻飞机及直升机,具备较强的目标指示与引导能力,此外自动化指挥、数据链系统也得到了有力的增强,022导弹快艇在这样的体系支持下,其攻击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估计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靠近我国海岸这样近的地方,即使考虑到台海地区,那么我国海军也只需要保持一支小规模的突击力量用于海峡作战即可,因此这可能是我国海军开始裁撤022导弹快艇的根本原因。

  不过对于中国盟友伊朗来说,022导弹快艇仍旧是不可多得的近岸防御利器,因此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种轻型的机载目标指示与引导飞机,进行打包销售,显然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有着较强的吸引能力,因此笔者建议在运-12的基础上,改装水面搜索雷达、轻型指挥自动化系统及工作站、数据链,与022形成一体化的作战能力,同时运-12目标指示飞机还可以用作这些国家平时水面巡逻之用。(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