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少将解决一关键技术或令歼20上航母

2016年06月30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为何能上航母?解放军一牛人解决关键技术让上将都为他打伞

  6月27日至29日,海军在海军工程大学举行了“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出席并讲话,其他海军领导全程参加了活动。

  从官方公布的图中可以看见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为一个看上去有些年轻,佩戴着少将肩章的军人打着伞。 其实这位少将的身份并不神秘,他就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舰船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外界称其为“国宝级”技术少将。

歼20为何能上航母?解放军一牛人解决关键技术让上将都为他打伞

  从我国的国力及未来发展来看,我国未来国产航空母舰的吨位应该在7万吨左右,从国内外航母应用经验来看,这个吨位能够较好的兼顾成本、作战等方面性能,这样的话我国航空母舰的甲板面积、机库空间就无法与尼米兹级或者福特级这样的超级航母相比,因此更加需要舰载机具备更好的性能及多用途能力,这样就可以减少舰载机规模,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后勤保障方面占据的空间。

  实际上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歼-20是最适合的舰载机,就飞机性能来讲,歼-20雷达功率、天线孔径大探测距离高,另外在载弹量方面,歼-20主弹舱最多可以布置6枚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另外还有2个侧弹舱,可以布置2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空空导弹最多可以挂载8枚。

歼20为何能上航母?解放军一牛人解决关键技术让上将都为他打伞

  对于歼-20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国正在发展电磁弹射器,航母电磁弹射器的优势在于,在弹射不同重量的飞机的时候可以调节加速特性,达到最佳弹射效果,从而可以适应更多型号的舰载机;此外,电磁弹射器的设备尺寸比蒸汽弹射器更小,可以节约舰上空间,优化航母设计;国产航母如果采用目前最为顶尖的电磁弹射器那么歼-20的载荷、航程等方面的性能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特别是利用隐身的优势可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加上航母机动性能好的优势,可以更加发挥歼-20性能方面的优势。

  而我国海军从80年代就开始研究弹射器,马伟明少将曾经表示中国航母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完全没有问题,甚至不输美国。

  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歼-20航程远、作战半径大是未来最为合适的舰载机。在更换自行研制的涡扇-15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后,歼-20战机可成为世界上第2款具备完整的4S特性的第4代战机,成为中国海军打破美国对于海上制空权垄断的利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