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派几十架战机就能摧毁中国海军一个舰队?

2016年06月29日 1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自持拥有航母天下第一,似乎什么任务都可以让舰载机来完成,特别是将反舰作战,完全寄希望到空中力量,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对反舰非常不重视,舰载型反舰导弹只有一种:亚音速的鱼叉,近年还把许多战舰上的反舰导弹拆掉了,似乎仅靠空中力量就可以击沉任何舰艇了。

  美国一艘航母所载舰载机为70到90架,战时每日可以出动100架以上,不过受到运作调度等影响,通常每次出击,只能组成15架左右的机群,通常对8到12架,可以连续出动2到3个攻击机群,每架可以打击2到3个目标,这样理论上,只要2到3个攻击波。这也就是所谓:派出几十架战机即能摧毁中国海军一个舰队说法之依据。

  

  这手以空制海的战术,我军不得不防,也一直在努力构建防空火力网,不是依靠某件装备,而是构建一个体系,严密地保护着舰队的安全。现代战争为体系式作战,再已脱离了单打独斗的时代!

  美军的计划方案完全建立于自身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之下,如果遇到象我军这样的对手,它根本不可能全力投入对舰攻击,每次出动8架次攻击我军舰队即属于很大规模。想象中的派几十架战机,其实也就是2到3个攻击波,16到24架的问题。如果规模再大一点,那么美国舰队自身的安全就要出问题 !

  考虑到我舰队的安全将受到航空兵的掩护之下,那么也不会全部挂载反舰弹药,大约平均每架2枚反舰导弹,再多的话,影响到空战能力,一旦遇上我机拦截时,几乎没有还手之手了。也就是说,即便攻击机群没遇到拦截,我舰队防御压力为每次最多16枚反舰导弹的攻击,为此舰队以自身火力构建起至少三层的防御网。

  首先是远层防御网,由红旗9负责,它的射程超过100公里,它既便不能击落敌机,也要尽可能不让敌机接近,迫使敌机在远距离上发射反舰导弹,那么导弹飞行的距离越远,时间也就越长,那么给我们的拦截机会就超多。

  中层防御网主要为海红旗16,它的有效射程在40公里以上,敌机很少会冲到这个距离上,更不会试图继续突进,那样被击落概率大大上升,通常这是敌机发射导弹的最后机会了。由于反舰导弹在初中段飞行高度往往较高,这样海红旗16拥有数次进行拦截的机会。

  

  最近才近层防御网,主要由近程防空导弹与近防炮组织的硬杀伤手段,以及由电子干扰弹等组成的伤杀伤手段。首先,会以近程防空导弹在3公里以外,进行拦截。这就是海红旗10,其主要任务就是拦截各种类型的反舰导弹,它由舰载雷达等进行空中预警,并进行跟踪与识别,一旦确认目标的距离、方位、高低角等参数后便可进行攻击,由于海红旗-10使用的是被动+红外制导模式,只要锁定目标发射后就不用管了,这种复合制导模式亚音速和超音速反舰导弹都能进行有效的拦截。该导弹已普及装备我水面舰艇,其中24联型已经装备052D型驱逐舰,18联型装备在“辽宁”号航空母舰,8联型也已经装备在056型护卫舰。

  进入3公里之后,那就是近防炮发威了,近防炮并不是打出一道弹幕让来袭导弹径直撞上去,而是以精确的点射,主动摧毁目标,否则再多的弹药也不够用的。我军使用的主要近防炮为730型,它的精度极高,射速非常快,一般2次点射就能确保击毁来袭目标,其1000多发的备弹足够击毁4枚来袭导弹。也可以根据目标类型,调整射程,比如:对水面目标,可以降到1200发/分钟,从而保证有效应从低速小目标到高速来袭目标都可以应付。

  实施硬杀伤的同时,战舰防御系统也可以实施软杀伤,从电磁干扰,到红外和烟雾诱饵等等手段。这样在连续多层多种手段的拦截之下,来袭导弹成功突防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没有任何一个系统敢保证百分之百的拦截率,但是概念很低,我们的多层防御体系绝对保持拥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拦截率。也因此,美军的构想只能是痴心妄想,最终只会铩羽而归。(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