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反航母作战气势更胜一筹 靠一战略打赢美军

2016年06月29日 18: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二战后,西方盟国们建立了北约,北约中的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以及法国等,都是一等一的海军强国,他们的海军舰队不断的在苏东集团的侧翼海域活动,将其战略生存空间大大压缩,苏联需要一个强大的舰群来对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海军的舰艇编队,特别是反潜编队,因为苏联需要确保自己的战略核潜艇是安全的。而如果采用西方建设海军的方式和方法,显然是不高效的,因为本身二战之后西方就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海洋优势,大量的西方航母和战列舰巡航在大洋上,而此时再用同样的战役编成方式加以追赶显然是不明智的,因为苏联连最基本的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都是非常缺乏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另辟蹊径,苏联人做到了。

  其实,苏联对于海军舰艇的认识就是完成战略任务—核突击,顺带能够完成对热点冲突地区的干涉。比如其侦察突击群,编入侦察突击群的舰艇们都需要在美国航母舰队的目视距离之内对敌人进行近距离的探测和压制,这也是为什么“现代”级如此适合这项任务的原因—他有4门130毫米的速射炮,还有超音速的重型反舰导弹,他们的任务就是在最终被美军击沉之前,为后方突击集群报告目标的方位和坐标,我们来看一看现代级的反舰导弹射程,他的射程仅仅只有120公里,难道是苏联不能生产更大射程的导弹吗?自然不是,苏联有很多射程在400公里以上超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现代级之所以不用这些导弹,主要还是因为任务设定的范围就在敌方的肉视距离内,120公里,加大弹头的重量,增加威力和飞行速度,才是短促突击最需要的武器,也是最合适的。而4门AK130舰炮(2座双联装),单门射速高达1秒钟2发,4门可以在1秒钟内向对方舰艇倾泄8枚130毫米炮弹,这样的火力对于毫无装甲防护的现代军舰而言简直是灭顶之灾。所以,很多人认为美军很强大,强大到足以在战时搜索并消灭所有的苏联舰队,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因为苏联人本来就没有打算让这些执行战略任务的军舰,能够活着返回母港!

  你可以击沉他,但是如果你出手稍微显慢的话,那么等待你的就将是从后方的轰炸机或舰艇突击群发射而来的大量带有核战斗部的反舰导弹---这些导弹射程足够远,-----而且一般而言,这些导弹一定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到来,因为苏联采用的是轮休的跟踪机制,也就是说,假如派遣6艘军舰,那么一定是3艘在前面担当侦察突击任务,3艘在海天线以外的某处,担当舰艇突击群的任务,一旦开战,海天线外的3艘就会很快进行火力打击----如果顶在前面的3艘还在阵位的话。更具有创造性的是,这6艘军舰还是轮流上去担任侦察突击群的任务,以保证时刻都有新的舰艇顶上去,而时刻都有人员在休息,也许会有人说,美军有宙斯盾系统来拦截这些导弹,不过没有关系,早在前方执行压制任务的侦察突击群的现代级们,会用自己的130毫米舰炮照顾好这些美军防空舰艇的。

  有人会问,那么现代级们又是如何接近美国航母舰队的呢?其实这个问题,苏联人采用了最为粗暴和简单的办法:在还没有开战的和平时期,我就一直在跟着你,等待战争爆发的那一刻……所以,对于苏联海军而言,确实在当时也没有什么必要非要去装备西方式的航空母舰,对于苏联海军而言,一艘4万吨大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如果不能在战时向已经暴露方位的美国舰队发射核反舰导弹的话,那么明显是一种浪费。而他搭载的舰载机,主要执行的就是干扰西方的飞机,不论是反潜机还是攻击机,另外就是能够在更加广阔的海洋上搜索敌方的舰群。你瞧,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既然是核大战,那么事情就按照核战争的思维来办吧。(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