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土耳其为何对俄道歉 已被俄三层防空网困死

2016年06月29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三层防空网把土耳其困在悬崖边上:击落战机现在才道歉可惜晚了

  苏-24战斗轰炸机作为俄罗斯的功勋作战机型,在俄罗斯的对外作战行动中取得过相当辉煌的战绩,而且经常会掠过美国的航空母舰或者驱逐舰上空,被美方称为最不想见到的机型。这一切都凭借卓越的超低空高速性能所赐,但是由于苏-24战斗轰炸机采用了可变后掠翼结构,在机体结构上有大量死重。所以其多任务性能并不出众,执行单一任务完全没问题,但是单机执行多任务打击时就要受到其机载设备有限的影响。而这一特点就被土耳其抓住了,在去年11月土耳其一架F-16就利用短暂的射击窗口,击落了一架隶属于俄军正在进行对地攻击任务的苏-24战斗轰炸机,造成俄方一名飞行员牺牲的情况。

俄三层防空网把土耳其困在悬崖边上:击落战机现在才道歉可惜晚了

  从战术行动上来看,土耳其确实在这一局中取得了战果,但是显然低估的俄罗斯的决心。随即,俄罗斯就对土耳其展开了堪称经典的非接触性报复行为,直接在土耳其周边布置下了3层大网。首先是高调派遣俄罗斯现役最新型的S-400地对空导弹,进驻俄罗斯驻扎的空军基地,这也算是S-400防空导弹系统首次参与实战。除了没有成功拦截以色列F-15I对周边目标轰炸以外,总体任务完成的相当不错。尤其是S-400配置的一部二维机械扫描式的米波数字化相控阵雷达,不仅具备反0.65平方米以下隐身目标的能力,最大探测距离可达600千米。有人可能觉得雷达的探测距离只是个性能指标,但是殊不知俄罗斯是以雷达边界划分了禁止民航机穿越的区域。土耳其的部分主要航线必须要规避, 这样以来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肯定要提升,这是俄罗斯背后的一手,确实下手相当刁钻。其实当S-400刚进驻的时候,土耳其本来有降低态势机会但是没抓住,错过这个时间点其实对土耳其来说就是晚了。

俄三层防空网把土耳其困在悬崖边上:击落战机现在才道歉可惜晚了

  在S-400构成的600千米半径的防空网络中,其实中坚力量是部署在俄罗斯驻扎的空军基地的苏-34战斗轰炸机和苏-30SM战斗机,还有少量的苏-35战斗机,平时出动最为频繁的就是苏-34战斗轰炸机。苏-34对比苏-24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多用途,由于苏-34使用的两台АЛ-31Ф发动机,可以在挂载对地攻击用炸弹和用于自卫的红外空空导弹,还能保持至少800公里的作战半径,这已经可以媲美美军的F/A-18E/F舰载战斗机的三副油箱满挂载作战能力了。所以无论是在应对土耳其的F-16的挑衅甚至是美军的F-18的“群殴”时,都能轻松应对。作为俄罗斯第二道防空网是再合适不过了,而且苏-34所携带的电子压制作战设备目前来看是领先于土耳其的装备的F-16战斗机。

俄三层防空网把土耳其困在悬崖边上:击落战机现在才道歉可惜晚了

  而且俄罗斯还把最新的“铠甲-S2”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部署到了俄罗斯驻扎的空军基地,这一型装备虽然只是一款近程防空武器,不过仍然可以对付4公里以内低空目标或者陆地目标,可谓是空地两用的利器。尤其是土耳其在空中渗透无望之时,地面上小动作可从来没断过。但是当遇到30毫米的双管防空炮放平对地扫射时,其火力强度连T-55这样的中型坦克都要表示难以招架,所以这是俄罗斯最终的防御是非常称职的,尽管俄罗斯的基地曾经遭受多次袭击但是没有造成成建制的损坏,也有铠甲-S2”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的功劳在其中。

俄三层防空网把土耳其困在悬崖边上:击落战机现在才道歉可惜晚了

  土耳其原本以为自己地区内的区域大国,尤其是拥有超过240架F-16战斗机,根本没有把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放在眼中。不过现在土耳其终于发现自己一时小聪明造就的鲁莽之举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大麻烦。不仅仅是自己被困死在了区域内,一面是俄罗斯造的悬崖另一面又是张网已待的大网,更让自己处于相当大被动态势,不得不地下头向俄罗斯认错。除了来自最高领导层的道歉以外,还有要彻查调查的保证。不过,俄罗斯这三道防空网好不容易架起来了,俄罗斯能轻易撤吗?土耳其死扛了7个月可能最终认识到自己真的做什么都晚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