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降兵规模已进世界三强 一装备火力强悍

2016年06月29日 10: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50年,中国建立了空军陆战第1旅,1961年,又将陆军第15军整体改编为空降兵,可以说,中国空降兵部队的规模可以名列世界三甲。

  中国早已认识到,仅仅拥有轻武器的空降兵是无法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研究各种适合于空降兵部队使用的重装备早已被列入计划之中。比如70年代,中国即实施了代号为WZ一141的空降战车计划,可惜因国际环境的变化,这一计划被取消。

  

  90年代,中国再次启动了伞兵战车的研制工作,试图仿制俄制伞兵战车,后经研究放弃,改为自行研制。

  新型伞兵战车由北方工业公司负责研制,初称WZ-506,后称ZBD-2000,2005年定型时,定名为ZBD-03,也称03式伞兵战车。以外媒的报道,它属于俄式伞兵战车的仿制品,其实完全国产,只是某些设计上有点类似。

  

  03式“伞兵战车”由前向后,可分为动力室、驾驶室、战斗室,载员室四个部分组成,驾驶室在车首左侧,动力室于车首右侧,战斗室则位于车体中央,采用炮塔式结构,装有1门30毫米机关炮及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器,乘员3人,载员至少4人。

  

  它的火力较强,30毫米机关炮即可用于对地,也可以对空,也许红箭73式反坦克导弹让人感觉老旧了一点,不过对于伞兵战车而言,它也许是最合适。因为伞兵战车的主要任务是支援步兵战斗,并不是与对方的坦克对战,以打击固定火力点及轻装甲目标,红箭73完全可以满足这样的要求。

  03式实际按车族化发展,步战只能基本型,指挥车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型号。

  03式的列装,让中国空降兵部队也拥有也自己的装甲战车,车辆不再只是代步工具,也是一线作战装备了,事实上,近几年来,我空降兵已经列装了许多新装备,凭借它们,我军空降兵不再只是轻步兵的形象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